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维国活动报道集

十堰“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践行生态文明思想 扛起“两山”创新责任

张维国陈新武等出席评审会

时间:2019-10-28 07:0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彭飞 姜琨 全正报道:10月27日,十堰“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方案验收专家评审会召开。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特邀顾问、评审组组长胡保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评审组副组长吴丰昌,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评审组副组长潘家华等院士、专家现场评审。市委书记张维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新武,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吴舜泽等出席评审会。

会上,生态环境部政研中心介绍了十堰市“两山”实践创新基地规划编制情况。专家组认为,近年来,十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积极探索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径,取得了明显成效,成为目前中西部地级市中唯一的“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十堰“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方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明确了中长期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关键措施,路径新、任务实、措施强,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和创新性,为十堰市推动“两山”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技术支撑,是十堰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高水平保护、社会高品质生活的根本遵循。专家组一致同意十堰市“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方案通过评审验收。

张维国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十堰发展,为十堰把脉问诊、指点迷津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站位有高度、研究有深度、措施有力度,针对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强,既是对十堰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中肯评价,也为我们更好开展“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吸收消化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优化方案,推动“两山”实践创新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一是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以更有效的途径、载体,扎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精髓要义,全面把握“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清醒认识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保护的前提下发展,在发展基础上更好地保护。二是大力开展“两山”实践创新,奋力推动“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建设。要坚持科学规划,进一步学习、消化、吸收、完善方案,确保方案的高度、深度和可执行度。要确保务实推进,切实把规划方案当作“说明书”和“操作指南”,厚植绿水青山、铸就金山银山、科学转化“两山”,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和治理方式。要着力构建行之有效的机制体制,加快制度创新,进行严格考核,确保实践创新出经验、出做法。要广泛凝聚社会力量,做到一张图、一盘棋、一股劲推进“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建设。三是坚决扛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时代责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是时代考题,我们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勇于创新,坚决扛起答好生态文明建设时代考题的时代责任。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济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师永学,市政协主席张歌莺,市领导刘荣山、孙咏平、吴烨、王晓、黄剑云、朱云慧,省生态环境保护监察专员冯安龙等参加评审会。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