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投放20万个食安封签 发现外卖封签损坏可拒收外卖

时间:2019-10-26 09:5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韩玉砚 特约记者 王波 通讯员 漆正清 赵红卫

昨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团外卖平台联合举办了新餐饮研讨会暨网络订餐封签投放活动。活动现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团外卖平台向商户投放20万个食安封签,消费者发现封签出现损坏,可以拒绝收餐。

发现食安封签损坏,消费者可拒收外卖

外卖有没有被人动过?我吃的外卖安全吗?近年来,网络订餐市场快速发展,外卖食品安全一直备受关注。昨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团外卖平台向商户投放20万个食安封签,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网络订餐与传统就餐模式的最大不同,在于多了配送环节,因此配送餐箱的卫生整洁格外重要。据了解,这20万个食安封签是为了保障餐品在配送环节的卫生和安全,避免送餐过程中食品受到污染,进一步完善网络订餐领域食品安全管控的全流程体系。

“封签采用特殊材料制作,是一次性的,如果撕毁,将留下永久痕迹。”美团外卖事业部十堰区域负责人介绍,消费者可凭此确认自己的餐品在配送过程中是否原封不动,杜绝人为或意外因素的食品污染。如果发现封签出现损坏,消费者可以拒绝收餐,还可以致电外卖平台投诉,“希望利用这20万个食安封签,引导商家、企业今后自行制作类似封签,保障网络外卖食品安全,让消费者吃得更安心。”

活动现场,10名美团外卖骑手还上台演示了餐箱消毒流程。据了解,餐箱清洗是美团外卖骑手每天早上必须做的一项工作,每个骑手都会对餐箱进行酒精消毒,并且在消毒之后用毛巾擦试,以保证送餐食品安全。

十堰连续3个月无网络订餐违法违规现象

近年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在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行动期间,组成专班与检察机关联动,线上线下结合,彻底清理了一批不规范、不合格的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

去年,该局开展“网络订餐百日执法行动”,集中人员、时间对全市网络订餐行业进行整治。其间,十堰地区外卖上线的商户从1289家减少至1122家,占总量的13%。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冒用他人证件经营的网络订餐入网商户得到集中清理,有效净化了网络订餐的市场环境。今年7—9月,连续3个月,在省市场监管局网络订餐大数据抽查中,十堰网络订餐服务企业无违法违规现象。

30个商家获表彰

活动期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美团外卖平台对十堰30家优秀餐饮商家进行了表彰。

其中,饭点(香港城店)、玛喜达(人商店)、紫荆花君悦国际大酒店、栖早粥铺(清食明月阳光店)、严厨老坛酸菜鱼、真不同(三堰店)、双鱼先生寿司(五堰店)、么么鸭鸭爪爪特色火锅、N多寿司、爷爷的土钵菜被评为“新餐饮先锋商户” 。

半秋山西餐厅(十堰人商店)、姥姥家(人商店)、李二鲜鱼村(三堰店)、梁记粥铺(上海路店)、蛙来哒(十堰人民商场店)、胖蟹哥肉蟹煲(十堰店)、龙厨鸭梨王烤鸭店(华悦城店)、希尔顿逸林酒店、武当国际酒店、回家吃饭(深圳街店)获评“星级品牌餐饮商户”。

悟空烧烤龙虾粥点、定三毛烧烤(十堰旗舰店)、茹菓茶饮、田小贱鱼头捞饭、一家人川菜馆、HABIBICOFFEE、湘泉滋味典、宴遇1969、沙县小吃、芝九草堂被评为“夜经济示范商户”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