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画笔丹青 车城绘美景

时间:2019-10-25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姚强油画《塬上牧歌》被评为全国第三届油画作品展优秀作品。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冰客 报道:十一前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十堰市美术书法作品展”在市美术馆开展。近年来,一场场大规模的书画作品展览相继举行,展示了十堰较高的艺术水平,为市民提供了视觉盛宴。

十堰涌现出一大批优秀艺术家

巍巍武当,滔滔汉水,孕育了十堰丰厚的文化底蕴,也诞生了一批批十堰艺术精英。莫麓云、张军、姚强、李发山、胡盛骑、宋杰、赵家富、李建刚、刘善林、黄新霞、谢逢春、焦立文、闵华水、龚淼侯等一大批艺术家,用他们的画笔绘就车城的美景,繁衍着十堰的艺术星火。

莫麓云的写意山水、写意人文,姚强、李发山、胡盛骑、赵家富、李建刚等的油画,刘善林等的漆画,焦立文、宋杰、闵华水、龚淼侯等的国画,祁丽等的岩画,一大批艺术作品在全国、全省美展中获奖,代表着十堰的艺术成就。

莫麓云国画《醉月图》被评为全国第六届美展优秀作品。

刘善林的漆画《白露》获全国第九届美展优秀奖。

2008年2月,一场规模空前的“丹青无言——十堰市美术家协会2008学术提名展”开展。当时,这场学术提名展代表了十堰美术界的最高水准,也是十堰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美术展,涵盖了十堰美术界国画、油画、水彩画、版画、漆画等各个画种,展出40余位本土画家的作品140幅,其中多为历届在全国、全省美术展览中的获奖作品。

2013年4月举办了“空山无语——市美术家协会第二届学术提名展”、2017年元月举办了“含道映物——十堰市美术家协会第三届学术提名展”,这些美术作品体现了我市又一个阶段的文化成就,是对十堰美术界的艺术创作进行的又一次梳理与检阅。

“好的理念引进十堰,画家有序走出十堰。很多理念学进十堰,十堰民间逐渐涌现了大量的工作室、画院及中介促进平台,十堰美术界一派繁荣景象。”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发山说。

胡盛骑水彩画《为了忘却的记忆 》获全国第九届美展银奖。

50多年来,十堰美术从无到有,一派繁荣

上世纪七十年代,莫麓云来到十堰,以群艺馆为基地,四处“挖”艺术人才,并通过办美术培训班来“养”人。1976年,十堰美术有了长足发展。当年,湖北省在鄂城举办草图观摩会,十堰因组织美术创作成绩优异扛回锦旗。随后, 1979年十堰市在全省率先成立美术家协会。1984年,十堰市美术家协会在全国美展中实现零的突破,莫麓云的《醉月图》、张军的《除夕图》同时在全国第六届美展中荣获优秀作品奖。

全国第八届群星奖优秀奖作品——油画《醉秋》,作者李发山。

此后,随着姚强、胡盛骑、赵家富、刘善林、李建刚等一批美术科班毕业生来到十堰大学从事教学,十堰高等教育美术人才的培养进入一个高潮,学术派、专业派、学院派画家陆续登场,一批批优秀艺术作品在各级大赛中获奖,提升了十堰美术在全国的知名度。

50多年来,十堰美术从无到有,走过一条漫长而艰辛的艺术之路。这些艺术家扎根本土努力创作,在为市民提供视觉艺术盛宴的同时,也提升了十堰这座城市的文化品位。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