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17岁参军,6次负伤8次立功!竹山88岁老英雄曾浴血奋战上甘岭

时间:2019-10-25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叶楚榕 通讯员 曾章题 报道:10月25日是抗美援朝纪念日,在竹山有一位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他17岁参军,参加过解放房县、竹溪、巴东、兴山战斗,还转战云南、贵州、广西等地。1951年,抗美援朝时,他在上甘岭等战役中作战英勇,出生入死。在抗美援朝期间,他在一年里就获3次战斗记功。他就是今年88岁的抗美援朝老英雄黄朝升,参加过大小战斗数十次,先后6次负伤,8次立功,左腿至今残留弹片。

17岁放牛娃,瞒着家人悄悄参军

黄朝升家住竹山县城关镇刘家山村,除了有些驼背,听力不太好,已经88岁的黄朝升看上去精神尚可。得知记者来意后,老人思索了一会儿,思绪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黄朝升出生于1931年,小时候家里很穷,6岁就开始放牛。1948年的一天,17岁的黄朝升在青石寨邢家梁子放牛,一位过路人打量了他好几眼,然后走到跟前,“小鬼,想不想当兵啊?”黄超升说:“我是个放牛的,没啥出息。”对方却说:“你这模样长得可以,是当兵的料子。”那人临走时说:“你好好想想吧,过几天我还会来的。”过了四天,那人果然又来了,对黄朝升说,“小鬼,我跟你讲,我是从房县过来的,我们是人民子弟兵,要解放全中国。共产党领导打土豪分田地,穷人才会有好日子,你当兵不是比放牛强多了吗?” 听到对方这么说,黄朝升有些动心。

一个多月后,那人第三次找到黄朝升说,“小鬼,你想好了吗?今天就跟我一起走啊!”黄朝升犹豫片刻,把牛赶下山拴进草棚,也没跟家里人打招呼,就跟着他走了。黄朝升回忆,当时还有另外十几个人,大家一起来到房县参加了部队。直到1950年10月,黄朝升才请战友帮忙写了封信寄回家。

中指被打掉一截继续战斗

到了部队,黄朝升训练十几天后,便立即投入到解放鄂西北的战役中。在房县九道梁、神农架和竹山柳林一带,和国民党部队激战,解放了房县。随后,随部队解放竹溪。竹溪解放后,部队又急行军,消灭了兴山、巴东一带的敌人。黄朝升告诉记者,刚开始见到敌人,心里慌得很,打枪时手指哆嗦。经过几场战斗下来,胆子就大了,感觉越打越来劲。

解放了巴东、兴山,部队就开赴重庆,修整了半天时间,就火速赶赴解放云南、贵州的战场。解放云南的战斗相当惨烈,黄朝升所在的部队与敌军展开了激烈战斗,整整四天四夜没有吃过一顿饭。在那段时间里,他们每人只发一个干粮袋,每天只能吃一捧干粮。

战斗中,黄朝升总是冲锋在前,英勇杀敌,把生死置之度外。在一次阻击敌人的战斗中,他与连队战士们一起用机枪阻击敌人的进攻,没有防备敌人从后面来偷袭,只听到子弹“嗖嗖”飞过。突然,他感觉到右手一热,顿时鲜血直流,右手中指被打掉一截,他忍着痛,简单包扎后,没有下火线,又继续投入到战斗中。

抗美援朝,先后获三次战斗记功

1951下半年,黄朝升赴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这时的他,已经是一位身经百战的老兵。有一次我军用苏联的火箭炮攻打美军指挥所时,两个战士才能掂得起一发炮弹。当时发射三发炮弹,前两发摧毁了敌军指挥所,第三发瞎火了。为了不被敌军利用,首长下令火力掩护,黄朝升和两名战友在敌人枪林弹雨下抢回了那发炮弹。当时,敌人打中了黄朝升的左腿上部。

在上甘岭的一次战斗中,我军一位营长不幸被敌军打断了一只胳膊,黄朝升奋不顾身,在战友掩护下,在敌人的枪口下把营长背出火线。1952年,在上甘岭战役最艰苦的阶段,他带领3名队员去取水,在取水返回途中,敌人用炮火猛烈阻击。突然,敌人一发迫击炮弹打过来,在黄朝升身旁爆炸,他只觉得头部被猛地一击,就倒在地上,昏了过去。等他醒过来,眼睛看东西模糊不清,他用手摸了一下头部、脸部,全是血,原来头部被炸伤了,眼睛被头部流下来的血糊住了,他擦了擦脸上的血,看到其他3名队员都牺牲了,他急忙往起站,感觉左腿痛,使不上劲,但想到同志们等着自己背的水喝,他强忍着疼痛背着水爬回到战士们驻守的地窖里。

战争结束,从朝鲜回国时,黄朝升获得和平勋章,还被赠送了一张金日成半身照片。档案里记载:抗美援朝期间,黄朝升获3次战斗记功,“艰苦大功一次(相当于特等功或一等功)、小功一次(相当于二等功)、三等功一次”,获“抗美援朝纪念章”。

左腿至今残存弹片

在以后的岁月中,黄朝升经常腿痛使不上劲。经检查发现,左腿有一块弹片,因弹片贴入腿部神经,无法取出。腿部弹片导致他下蹲、行走都比较困难,疼痛几十年来一直折磨着他。

复员回到家乡,黄朝升始终保持着革命军人的本色。在担任大队书记期间,他总是带头苦干,把大队建设搞得风风火火,走在全县前列。

目前,黄朝升老人和小儿子住。据大儿子黄开明介绍,小时候,冬天一家人围着火炉烤火,他们总喜欢缠着父亲讲以前打仗时的故事,父亲在他们心中一直很高大。小儿媳王艳芝告诉记者,弹片至今未取出,老爷子年轻时还能忍住腿部伤痛,现在年纪大了,几年前突然开始驼背,耳朵也背,加上腿伤,走路不便。

“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是黄朝升老人牢记和时常念叨的一句话,也是这句话激励他一直向前,无怨无悔。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