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湾区白马山村引入市场主体加入合作社 做强茶叶产业

时间:2019-10-25 08:4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 记者 陈旭 周亚晖 特约记者 徐春晓 报道:“茶叶加工扶贫车间建成后,我们再也不用担心茶叶卖不出去了,可以放心大胆种茶了。”10月18日,张湾区柏林镇白马山村茶叶加工扶贫车间投入使用后,村民陈甲青高兴地说。

白马山村是张湾区17个重点贫困村之一,也是该区茶叶产业专业村,全村茶园面积1250亩,每年可采摘鲜叶5万公斤。“原来不敢种茶,没有门路,怕卖不出去,卖出去了价钱也不稳定。”陈甲青家中有8亩茶园,年产鲜叶450公斤。

在白马山村,像陈甲青这样担忧的人不少。白马山村党支部书记闵昌顺介绍,以前村里成立了十堰市财神茶叶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全权负责收购、销售、分红。但由于没有固定销售渠道,既不敢大量从村民手中收购茶叶,怕卖不出去;也不能给出合适的价格收购村民采摘的茶叶,导致部分村民种茶管茶积极性不高。

今年,白马山村引入市场主体“白马茶院”加入合作社,采取“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由合作社负责前期收购,白马茶院负责后期加工、包装、销售,解决了以往的产销难题。

白马茶院负责人王小丽介绍,白马茶院加入合作社后,在以往只是春季采茶基础上,实现春秋两季采茶。可加工绿茶、红茶、小罐茶等,以保护价收购村民采摘的鲜叶,实现茶叶产业发展无后顾之忧,提高村民的积极性,使村民收入更稳定。同时,白马茶院还流转村集体茶园200余亩,每年可以给村委会带来30万元分红。

记者在白马茶院大厅看到,一盒盒包装精美的白马山茶叶摆放整齐。“经过包装的茶叶市场附加值增加,既提高了合作社和村民的分红,也帮助农户树立品牌意识,他们会按优劣程度,将茶叶分类后交到合作社,再由白马茶院茶叶加工扶贫车间进行精细化加工,最终通过茶院统一的平台实施品牌化营销。”王小丽介绍,白马茶院将在茶叶深加工、茶种培育、新产品的开发、茶文化打造上下功夫,力争将白马山茶叶产业做精做大。以茶产业为主体的同时,立足白马山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白马茶院还设有餐饮、住宿等,不仅可以解决当地农户的就业,还能带动整个白马山旅游资源的开发。

“依托白马山村良好的基础设施、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千亩茶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带动周边秦家坪村、凤凰山村茶叶产业发展,促进 ‘文旅农’融合发展。”张湾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白马茶院是引入市场主体助农脱贫致富的有益尝试,为推动城郊特色农业转型升级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