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新华保险湖北分公司防范洗钱活动风险提醒

时间:2019-10-24 13:5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为保护您的合法权益,新华保险湖北分公司提醒广大市民:请不要参与、协助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警惕身边的洗钱陷阱,远离洗钱与涉恐犯罪。

主动防范洗钱风险,您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选择合法金融机构;合法的金融机构接收监管、履行反洗钱义务,是对客户和机构自身负责。《反洗钱法》第五条:对依法履行反洗钱职责或者义务获得的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信息,应当予以保密;非依法律规定,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

选择安全可靠、依法履行反洗钱义务的金融机构,您的资金和个人信息才安全。

(二)主动配合金融机构进行身份识别;办理业务时,请您主动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或身份证明文件,如实填写您的身份信息,配合金融机构核查身份证件或身份证明文件的真实性。

如果您不能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或身份证明文件,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将不能为您办理相关业务。

您的身份证件已过有效期的,请及时联系金融机构进行更新,超过合理期限未更新的,金融机构将中止为您办理相关业务。

(三)不要出租或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出租或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可能会产生以下后果:

1.他人借用您的名义从事非法活动;

2.协助他人完成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

3.您可能成为他人违法犯罪活动的“替罪羊”;

4.您的诚信状况受到合理怀疑;

5.您的声誉和信用记录因他人的不正当行为而受损。

(四)不要出租或出借自己的金融账户;金融账户不仅是您的进行交易的工具,也是国家进行反洗钱资金监测和犯罪案件调查的重要途径,违法犯罪分子可能利用您的金融账户进行洗钱和恐怖融资等违法犯罪活动,因此,不出租、出借金融账户既是对您的权利保护,又是守法公民应尽的义务。

(五)警惕网络洗钱。在人们获得网络时代的快捷信息和高效沟通的同时,不法分子也利用网络快速传播非法信息,在更广的范围从事违法犯罪活动。近年来破获的网上银行诈骗,互联网非法集资等网络洗钱案件给予的警示:对于网络信息要仔细甄别,不要轻易通过网上银行、电话等方式向陌生账户汇款或转账。对于网络信息要时刻警惕,不可因贪占一时便宜而落入骗局。

发现洗钱活动后,可通过如下途径举报:向公安机关举报;或向中国人民银行及各地支行反洗钱部门举报;或向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举报。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