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第四场生态文明大讲堂举办

时间:2019-10-23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徐正国 特约记者 叶相成 通讯员 吴昊 报道:22日下午,十堰市2019年第四场生态文明大讲堂活动在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

此次大讲堂邀请到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李兆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系主任肖俊涛,两人分别以《生态文明与长江保护》《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汉江生态经济带绿色发展》为题,系统宣讲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长江大保护与绿色发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汉江生态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关系等内容。市环委会成员单位、市生态环境系统、市环保产业协会、各高校学生、环保志愿者、市民代表近600人现场聆听。

据了解,今年5月至10月,市生态环境局在十堰城区四所高等院校陆续组织开展了4场生态文明大讲堂活动,邀请国家及省市相关专家现场授课,重点讲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两山”理论、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长江大保护与汉江经济带、环境与健康等内容。

据悉,我市开展生态文明大讲堂活动,旨在动员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为即将召开的2019年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营造浓厚氛围。

李兆华:积极探索水环境治理新思路与新体系

“要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精髓要义,在长江中游水环境保护现状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新思路、新体系,积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水污染防治模式。”昨日下午,在“长江大保护与绿色发展”主题讲座上,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李兆华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大家做了一堂生动而精彩的讲课,并结合长江中游水环境保护这一重大课题,从专业技术角度提出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具体建议。

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李兆华

李兆华介绍,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丰富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动力等,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其内涵主要包括“生态兴则文明兴”的深邃历史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观、“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实行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严密法治观、“共同建设美丽中国”的全民行动观、“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的全球共赢观。讲解过程图文并茂,深入浅出。

“目前,长江中游在水环境质量、水环境压力、农村污染防治等方面仍旧存在一些问题,为进一步提升水环境质量,需不断探索新思路,构建新体系。”结合“长江大保护与绿色发展”这一主题,李兆华从宏观角度和微观角度入手,深刻分析了当前长江中游水环境保护现状,并从专业角度提出了具体建议。

李兆华指出,要努力实现传统模式的全方位转型,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水污染防治模式;要积极构建“微系统源头减排(采用清洁生产技术工艺,调整产业结构与产品结构,减少污染物产生)、中系统过程阻断(构筑闭路循环系统,实现再生水利用、营养物质的循环利用,阻断污染物进入水体)、大系统末端治理(做好污水的物理、污泥处置与物质利用、水生态系统修复工作)”体系。

随后,李兆华结合具体案例,采用图片、图解等形式,详细介绍了生物浮岛、人工湿地、净化槽三种农村污水处理技术等内容。(文、图/记者 李强 特约记者 叶相成 通讯员 吴昊 )

肖俊涛:立足十堰市情,全面助力建设“六个汉江”

昨日下午,在生态文明大讲堂第四场专题讲座上,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营销与旅游系主任肖俊涛围绕“长江大保护与绿色发展”主题,系统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刻内涵,详细讲解了汉江生态经济带规划相关内容,并立足十堰实际,就打造美丽、畅通、创新、幸福、开放、活力的生态经济带提出了相关建议。

肖俊涛表示,十堰在整个汉江生态经济带中有着重要的空间地位。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中指出,推动形成两区、四轴的空间开发格局,十堰处于跨两区(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汉江中下游地区)并两轴(沿汉江发展轴、沿武西高铁发展轴)的核心枢纽地位。这也对我市推进落实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提出了更高要求。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营销与旅游系主任肖俊涛

肖俊涛指出,在位于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的区域,要牢牢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以水定产”、“以水定城”,全力推动产业向生态化、绿色化升级,严守生态红线;在位于沿汉江发展轴的区域,要加快滨水生态宜居城镇建设,构建沿江绿色发展轴线;在位于沿武西高铁发展轴的区域,要加强沿线城市联动发展,培育壮大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打造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主轴线。

此外,结合《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提出的打造美丽、畅通、创新、幸福、开放、活力的生态经济带战略要求,肖俊涛建议,十堰应紧密结合市情,坚定不移贯彻落实《规划》思路,变优势为胜势,彰显十堰担当,展现十堰作为。全力保护秦巴山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持续加强湖库与湿地生态修复、有序利用岸线资源、严格保护一江清水、有效保护和利用水资源,助力打造美丽汉江;提升汉江水运功能、加快铁路和公路建设、提升民用航空运输和服务能力、建设体系完善的物流网,助力构建畅通汉江;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创新创业能力、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农产品保障能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创新发展全域旅游、培育现代文化产业、加强文化传承与传播、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助力培育创新汉江;做大区域性节点城市、打造特色城镇、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推动精准扶贫,助力创建幸福汉江;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大力推动全方位开放,以全球化视野拓展市场空间、优化配置资源,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助力发展开放汉江;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投融资、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开展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职业教育合作,助力建设活力汉江。(文、图/记者 李强 特约记者 叶相成 通讯员 吴昊)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