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艾斌: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推进减税降费

时间:2019-10-22 16:2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核心提要 今年以来,全市税务系统紧扣减税降费工作主题,树牢“四个意识”,以党建为统领,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细化方案、优化服务,制定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照单推进、对表落实,推进国家新一轮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落小落细,确保广大纳税人、交费人受益得实惠,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据统计,今年1至8月,全市共办理减税降费业务45万户次,新增减税降费21.3亿元,惠及面达98.8%。

严纪律、强督查,夯实减税降费工作保障

自实施新一轮大规模减税降费以来,十堰市税务局迅速制订减税降费监督检查方案,畅通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手段和方式,把执纪监督贯穿减税降费全过程、全领域,夯实了减税降费工作保障。一是建立监督机制。成立以纪检组为主,督查内审、考核考评、法制等部门互相配合的减税降费监督小组,制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重点问题责任清单督导工作方案,明确责任意识、政策执行、纳税服务等10类30项监督检查重点,实施减税降费跟踪监督、专项监督、专班监督。二是创新监督方式。坚持上下联动、内外互动,畅通监督渠道,实现监督全覆盖。对内,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制作下发督办单27份,督促下级单位完善相关管理制度48项。对外,向市纪委监委报送专题简报22期,同时开通举报电话、网上举报信箱,制发监督卡,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三是提升监督效果。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重点岗位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组织干部员工集中收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做到警钟长鸣。开展“严防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整治活动,公开服务承诺,深入查找减税降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收集整理5类20余项问题,制作整改清单,严明整改纪律,逐项抓整改、逐一抓落实。

订方案、建专班,推进减税降费有序开展

针对新一轮大规模减税降费项目多、政策杂、要求高等特点,十堰市税务局精心制订方案,完善制度体系,推进减税降费有序开展。一是健全组织体系。市局、各县(市、区)局均建立健全了“1+1+8”组织体系,即1个领导小组、1个减税办公室、8个工作专班。更高层面,还有市政府成立的减税降费领导小组,以及市财税部门联合减税降费领导小组。二是完善配套制度。结合十堰市情、税情,制订出台了《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规则》《领导包保包联减税降费工作办法》《实施减税降费工作统筹协同办法》《纳税人涉税诉求快速响应处理工作办法》《减税降费政策服务宣传工作实施方案》5个配套制度。三是构建“一清单四台账”十堰模式。一清单,即实施减税降费任务清单;四台账,即市局减税办减税降费总台账,17个基层单位、8个工作专班、18个成员单位各自建分台账,构建了减税降费任务“发起、承接、执行、完成、反馈、审核、整改、销号”闭环式链条。截至目前,已下发任务清单45份,登记台账41本,落实任务事项473件次。

抓创新、优服务,确保减税降费落到实处

在实施减税降费的过程中,坚持做到站位“高”,突出“简”、着力“优”、确保“实”,让纳税人更好更快享受政策红利。一是强化政策宣传。印发 《减税降费政策简明读本》《减免税操作指南》等宣传资料13万余份。上门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40人次,深入十堰“两会”现场宣讲减税新政456条款。举办培训班340余场次,培训纳税人和交费人7.6万余人次,让其“懂政策、能填表、会申报、可享受”。二是确保政策应享尽享。对在减税降费范围内的纳税人实行“申报即享受”,即无需任何审批、无需任何报备、无需另行提交任何资料,只要在《纳税申报表》中勾选相应的减税降费政策选项,即可享受到位。优化重点税源企业税收服务,深入落实 “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举措以及马上办、简化办、上门办、延时办、网上办、自助办“六办”服务,精准指导中铁十一局工程公司、运意车桥公司等37家企业,实现增值税专用发票版别及数量 “双升”。三是坚持领导包联制度。全市税务部门110名领导班子成员、260名部门负责人包联具有行业、税种、费种代表性的企业322家。截至目前,各级领导已深入企业调研466户次,收集意见建议35条,解决矛盾和问题78个,为包联企业落实减税9500万元以上。同时,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干部先锋示范作用。四是优化退税办理。进一步明确税源、征管、税政、收核、办税服务大厅等各部门在办理退税中的职责和要求,加强与市财政、市人行的沟通协作,增设退税专窗,精简退税申请资料,由“分户式”简化为“清单式”,大大提高了退税效率。

(作者单位:十堰市税务局)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