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文化和旅游系统开展 “中国扶贫日”系列活动 六大活动助力精准扶贫

时间:2019-10-22 10:5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活动启动现场。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赵清 通讯员 何升华 张显明 报道:上周,由市扶贫办、市文旅局、丹江口市政府主办的“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十堰市文艺扶贫奔小康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在龙山镇启动

此次市文旅系统“中国扶贫日”系列活动包括六大项目:“文艺扶贫奔小康”文化下乡演出、文旅扶贫成果图片展、旅游企业开展结对帮扶、发布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开展“户户走到”扶贫活动、举办乡村旅游培训班。

在15日的活动开幕式上,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义波发布了十堰市乡村旅游十大精品线路。

近年来,市文旅局依托行业优势,明确扶贫重点和扶贫思路。通过旅游重点项目带动、旅游龙头企业帮扶、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农家乐示范户引导等旅游扶贫措施,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持续开展旅游扶贫,努力实现贫困村集体收入明显增长、贫困村出列和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在湖北医药学院、十堰市文旅局、十堰市侨联等单位的大力帮扶下,2018年丹江口市龙山镇14个村2009户7569人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旅游帮扶:柑橘采摘乐陶陶

在15日的启动仪式上,我市多家旅行社组织游客到龙山镇采摘柑橘。在龙山咀村的柑橘采摘基地里,游客们一边遥望远处的龙山塔,感受均州八大景之一的龙山烟雨风光,一边采摘和品尝柑橘,幸福感和满足感油然而生。

“我们村种植柑橘多年,这里气候湿润,雨水充足,库区附近的土地肥沃,柑橘品种优良,果实皮薄肉甜,吃起来甜到人心里。今年,我们村的柑橘肯定供不应求。”龙山咀村党支部书记雷万伟一提到柑橘,十分自豪。

一位来自十堰的游客兴奋地告诉记者:“这里的柑橘比较甜,我们每年都会过来采摘。自己动手摘橘子,能够感受原生态的劳动氛围,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格外甘甜。”

据统计,活动当天共有50余家(户)合作社及农户参加展销,提供的农产品有柑橘、土鸡蛋、干菜等,多达百余种,一天营业额达8万余元。

走访帮扶对象。

帮扶干部走亲戚访民情

“今年柑橘收入咋样?务工收入如何?身体状况好吗?”带着对帮扶户的真挚深情,10月15日,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边疆来到帮扶户罗正道家走访慰问,并送上慰问物资。

罗正道家住丹江口市凉水河镇江口村一组,全家五口人,2014年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脱贫。在罗正道家,边疆仔细询问罗正道一家教育、医疗、产业奖补、养老、移民等政策的落实情况,并到卧室察看有没有换季衣物、厨房冰箱里的鱼肉蔬菜是否充足。

罗正道介绍,今年夫妻俩在家养鸡400多只、养猪4头、种植柑橘13亩,因为今年鸡、猪和柑橘价格上涨,加上儿子在外打工的收入,全年一家收入超6万元,比去年增长,教育有补贴、住院有报销,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在当天的走访活动中,市文旅局70多名干部分别走进丹江口市龙山镇土台村和凉水河镇江口村帮扶对象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困难、需要解决的问题。

“文艺扶贫奔小康”文化下乡演出深受群众欢迎。

文化惠民演出精彩纷呈

15日启动仪式现场,十堰市群艺馆为观众献上了精彩的舞蹈、歌唱等节目。16日下午,丹江口市凉水河镇白龙泉村广场人头攒动,十堰市艺术剧院“文化下乡”惠民演出吸引了众多群众观看。

演出以舞蹈《不忘初心》拉开帷幕,风趣幽默的小品《懒汉脱贫》、京剧小戏《打焦赞》、豫剧《花木兰》等节目轮番上演,为凉水河镇群众送上一台文化盛宴。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