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土门镇:以精神文化建设引领脱贫攻坚

时间:2019-10-21 16:0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熊鹏 陈菲报道:郧西县土门镇精准扶贫百日冲刺活动已到了关键时刻,该镇以精神扶贫为抓手,着力从表彰先优顺民意、传承家风入民心、扫黑除恶惠民生等方面,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提高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把扶贫扶志工作推向了高潮。

表彰先优顺民意。为迎接10月17日是第6个全国扶贫日,该镇平原村以“扶贫日”为契机,提早谋划,成立了由党员代表、群众代表、贫困户代表等人组成的5人评议小组,历时三个月时间,在全村范围内开展评比活动,最终评选出12名群众都认可的最美典范。

10月17日上午,平原村召开了200余人的群众代表大会,在大会上村“两委”授予评选出的12名村民最美共产党员、最美楼栋长、最美服务乡村建设带头人、最美脱贫示范户、最美农户等。通过他们的先进事迹来感染全村人,弘扬正能量,催生内生动力。该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王明华说:“我们开展这次活动的意义在于用他们先进的事迹使全体村民在思想认识上有所提升,从单纯的等、靠、要转变为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依托精神引领,让全体村民意识到,脱贫致富的根本在于自己而不在于他人,幸福生活永远是靠自己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得来的。”

传承家风入民心。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好家风、润民风、入民心。近日,土门镇邀请了武汉专家教授讲师团在全镇18个村开展了公益宣讲活动,主题为“传承最美家风,助力脱贫攻坚”,1800余人群众直接参与饱尝一场场精神盛宴。

讲师团的老师们围绕“家风是什么”、“什么是好家风”、“怎么样培养和传承好家风”等方面进行讲解,结合当前精准扶贫工作,以经典案例、亲身经历与村民们互动,让村民们感知,引导村民们关注家庭建设、重视家庭教育、做好家风传承,帮助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提高脱贫能力,让他们从思想上愿意脱贫、行动上主动脱贫,这种接地气的宣讲形式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宣讲活动后,争当“低保户”、“贫困户”的对象明显减少,主体要求脱贫退出的贫困户积极性更高。

扫黑除恶惠民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依法依规对那些无理诉求、缠访闹访的对象依法打击到位。今年8月30日,六官坪村的李某,因道路问题,我行我素,横行霸道,多次无理取闹,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10月12日,土门镇双庙村童某因土地问题,为了达到私利,而多次到市、县、镇无理缠访、闹访,最终得到法律的制裁。

扫黑除恶是一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举措,大力宣传了党和政府打击非法上访、无理缠访的决心、措施和成效,营造了浓厚宣传氛围,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意义,更加坚定了脱贫致富、扫黑除恶的信心和决心,得到了群众的一致拥护。 

该镇党委书记李飞同志说:“精神感召是一大法宝,越是到了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就越要在精神上给困难群众鼓足劲,让他们从思想上改变,从本质上认识,靠勤劳的双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才能彻底摆脱贫困。”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