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盘宇:准确理解和把握“自我革命”丰富内涵

时间:2019-10-18 09:0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核心提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在今年初召开的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 “自我革命”的内涵进行了深入阐述,将其归纳为四个“自我”,即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准确理解和把握自我革命的丰富内涵,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自我净化,就是要提高自觉、筑牢防线

一个时期以来,腐败和违法乱纪问题比较突出。铲除腐败和违法乱纪行为,要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过滤杂质、清除毒素,驱除党内腐化堕落的邪气。

培养自我净化的自觉意识。具有自我净化的自觉意识是党员持续不断进行自我净化的前提,也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不竭动力。一是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教育要自觉认识到党进行自我净化的目的是永葆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二是提高问题意识,做到自我校正,经常对照党章党规查找差距,防微杜渐,避免小问题酿成大错误。

加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一要慎始,有些党员、干部就是没有把握住“第一次”,结果私欲越来越膨胀、行为越来越放纵、胆子越来越大,在犯罪泥潭中越陷越深;二要慎微,一些腐败分子正是在小节无害的心理驱使下,渐渐放松自我约束而误入歧途,导致小节不保、大节难守;三要慎欲,人如果不能正确控制自己的欲望,终将被欲望吞噬,堕入深渊而无法自拔。

自我完善,就是要常“照镜子”、勇于改过

一个人犯了错误却不知道,这是不明智的表现;一个人知道自己犯了错却不去改正,这是缺乏勇气的表现。中国共产党能够不断发展壮大,一个优良传统和明显优势就在于能够正视和警觉党内存在的问题,并自我纠正、自我完善。

常“照镜子”。党员干部要养成常“照镜子”的好习惯,常照党纪国法和思想道德明镜,经常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言行是否符合党纪国法和社会主义道德准则,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作风是否有失检点或出现偏差,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进行自我修复和完善。

勇于承认错误、改正错误。一个政党的兴衰成败固然与它所具备的优越性有密切关系,但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在于它能不能及时修补不足,不断完善自我。我们党要在历史洪流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就应把自我完善摆在党的建设的关键位置,善于医治和修复自身短板和弱项。党员干部要以积极的态度面对自身错误,勇于承认错误、改正错误,不能为了面子将错就错,把小错铸成大错,最后酿成大祸。

自我革新,就是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

一个政党的生命力在于不断革新。只有顺应时代潮流不断改革创新,才能与时俱进,走在历史发展的前列。

坚持解放思想。新形势下,我们党自我革新的一个重点就是思想和理论上的革新。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我们既不能借口解放思想而否定马克思主义,也不能借口坚持马克思主义而阻碍解放思想。只有坚持解放思想,才能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才能与时俱进、推进改革,最大限度释放改革创新的强大能量。

保持和发扬与时俱进的改革精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由此开创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此后,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推进,党的自我革新也不断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一系列管党治党重大举措,中央和地方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历史证明,只有保持和发扬与时俱进的改革精神,我们党才能在应对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引领发展潮流,不断实现自我革新、自我超越。

自我提高,就是要加强学习、增强本领

荀子曰:“学不可以已。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学习是无止境的。党员干部进行自我提高,要在学习实践中砥砺品格、增长才干,勇于挑战自我、超越自我,不断提升党的执政本领和领导水平。

加强学习。学习是国家兴盛之要、人生成长之梯。新形势下,党员干部要有本领恐慌感和学习紧迫感,把学习作为一种使命、一种职责来对待。应养成勤学好问、实事求是的学风,注重学习实效,不能走形式、做样子,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收效甚微。在学习内容上,一是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这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理论素养,也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基本准备;二是结合工作需要来学习,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和掌握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知识,努力成为领域内的行家里手;三是联系实际学习,不能“读死书”,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善于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汲取营养。

提高领导干部执政水平。不可否认,主要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理论和政策水平、领导和决策能力、党性修养和廉洁自律情况,往往决定了相关地区、部门和单位的工作局面。因此,提高主要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至关重要。领导干部应当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带头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以过硬的执政水平确保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