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布 十堰市新增3处国保单位

时间:2019-10-17 10:5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吴世平 报道: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国发〔2019〕22号),本次一共公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62处,另有50处与此前已核定公布的国保单位合并。其中,十堰市有3处入选,分别是郧西县白龙洞遗址、竹山县高家花屋、丹江口市饶氏庄园。截止目前,全市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处。

1、白龙洞遗址  所属类别:古遗址

白龙洞遗址,位于十堰市郧西县县城以东15公里处,海拔约为550米的岗岭山地,当地人称神雾岭。白龙洞遗址距今约50万至100万年,迄今为止已在白龙洞发现9枚古人类牙齿化石,数十件古人类制作使用的石制工具,可疑的燃烧地层和烧屑等古人类活动证据,以及大量动物化石。

白龙洞遗址直立人牙齿化石的出土,为研究人类起源、尤其是我国古人类的起源和发展,提供了可靠的实物资料。郧西县位于我国秦岭南坡,长江中游腹地,这里发现的猿人化石,进一步扩大了已知的我国早期人类分布范围,表明早在五十万年至一百万年前,我们祖先的足迹已遍及黄河流域、西南地区和长江中游的广袤地区。

2、高家花屋  所属类别:古建筑

高家花屋,位于十堰市竹山县竹坪乡解家沟村1组白马山半坡上,始建于清嘉庆二年(1797年),落成于清嘉庆十六年(1811年),是湖北安陆县高氏一族的高启元和高文坤父子迁徙至此,创业发展的成果和见证。高家花屋占地面积1275.19平方米,建筑面积2070.46平方米,坐北朝南, 整体建筑依山就势呈台阶式由低向高层层递进,三进三重两天井四合院布局,前半部分砖石木结构,后半部分以土木结构为主,前低后高,楼上楼下,错落有致,整幢建筑平面布局保存比较完整。

高家花屋是目前湖北省境内为数不多的清中后期建筑之一,对研究清中后期的社会背景、社会面貌、民俗民风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

3、丹江口饶氏庄园  所属类别:古建筑

饶氏庄园,位于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浪河镇黄龙村,地处武当山东麓、丹江口水库西南,距浪河镇约19公里。 饶氏庄园由饶氏庄园(三庄园)和饶氏老庄园(一庄园、二庄园)构成。建筑面积达2618.21平方米。饶氏庄园建于清末至民国初,是目前鄂西北地区唯一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最为典型的清末民初家族建筑群落,是民居建筑形制的集中体现,是反映我省西北地区经济、文化面貌的重要物证,对研究鄂西北地区建筑与人文风俗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下一步,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17号)的要求,进一步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加强文物保护,努力开创文物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十堰市“外修生态、内修人文”的伟大战略作出新的贡献。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