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鼓作气不胜不休 ——房县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时间:2019-10-17 10:1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化龙堰镇高桥村油葵产业基地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马胜江

房县作为集老区、苏区、山区、库区、生态功能区于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深度贫困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69个、贫困人口47790户140416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近年来,房县始终坚持以精准扶贫统领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脱贫标准,按照“六个精准”要求,扎实推进“五个一批”工程,不断加大攻坚力度,累计减贫34009户107825人,56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8.48%,为今年全县如期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

提高站位 压实责任

房县黄酒产业

中药材种植基地

在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房县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策标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下足“绣花”功夫、压实各项责任。在县、乡、村逐级成立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任指挥长的精准扶贫指挥部,建立统分结合的工作推进机制,共组建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教育扶贫等21个专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每个小组由一名县级领导挂帅、一个职能部门牵头、一个专班推进、一套政策支撑,全面落实县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机关党员干部包户的包保机制。

县“四大家”班子主要领导和县委副书记在原联系乡镇的基础上,再分别联系1个深度贫困乡镇;每名县委常委再分别联系1个深度贫困村。通过统筹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民营企业人力资源,实现村村进驻扶贫工作队、户户落实结对帮扶人,全面构建起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

提高了政治站位、压实了责任担子,还须在政策资金投入和保障上下足功夫。为此,房县先后出台 《关于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在全省率先编制脱贫攻坚规划,按照“大类间打通、跨类别使用”的原则,不断加强涉农资金整合,持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2016年以来,全县共统筹资金51.8亿元用于精准扶贫,其中为深度贫困乡(镇)每年支持资金不少于500万元、深度贫困村每年支持资金不少于200万元,有力保障了扶贫项目实施和政策落地。

壮大产业 夯实基础

黑木耳种植基地

军店镇月明村扶贫车间

为全面夯实脱贫攻坚基础,房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从壮大产业入手,集易迁危改、扶智扶志、健康扶贫、兜底保障等措施于一体,全面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围绕“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事做、劳动有收入”的目标,房县把产业规划到村、辐射到户、带动到人,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食用菌、畜牧、茶叶、烟叶、林果、蔬菜、黄酒等特色产业,复制推广“八大”成熟模式,把贫困户固化在产业链上。目前,全县有产业项目的贫困户达3.7万户。此外,引导各类市场主体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全县730个经营主体积极参与产业扶贫,领办产业示范基地538个,带动2.8万户贫困户增收。

在壮大产业的同时,房县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加强劳务对接等一系列得力措施,推动产业扶贫与就业扶贫有机融合。截至目前,全县共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11.7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24万人,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人员976人。此外,通过实施“回归创业、回乡就业”工程,房县连续4年举办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对接活动。今年4月,全省就业扶贫现场会在房县召开,房县就业扶贫工作得到充分肯定。

2016年,房县荣获“湖北省金融扶贫示范县”称号。2018年,全省金融扶贫现场会在房县召开。近年来,房县在全县设立金融惠农服务站207个,累计发放小额扶贫贷款6.67亿元,扶持2.6万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

在生态扶贫方面,该县共兑现贫困户退耕还林补助17207户,落实贫困户生态公益林补助5361户,选聘2005名贫困人员担任生态护林员,并培育出野人谷镇杜川村、土城镇土城村、窑淮镇三岔村等一批生态旅游村。

通过易迁危改,房县累计实施“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8147户,完成非贫困户危房改造9284户;建成集中安置小区682个,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3049户66897人。在此基础上,在中心村和集中安置点建成扶贫车间114个,吸纳7140名贫困人员就近就业,带动4228名贫困人员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通过扶智扶志,房县每年有2万名左右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获得政策性资助。在边远贫困村新建村级幼儿园42所,500余名幼儿就近入园。此外,房县在全县广泛宣讲扶贫政策、开展感恩教育、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其经验做法入选中宣部典型案例,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争相报道。

通过健康扶贫,房县实现县域内和政策范围内贫困人口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左右,大病慢性病门诊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0%左右,年度个人负担医疗费用控制在5000元以内。对贫困户中患有25种大病的患者实施集中救治,将患有33种慢性病的患者纳入慢性病管理,实行药品配送到村、定点发放。在此基础上,新建和改建村级卫生室177个,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四位一体即时结算体系,实现“一站式”报销、“一单制”结算。

实行政策兜底保障,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560元。目前,全县农村低保救助对象达13254户24603人,农村特困救助对象达5783人。

为全面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房县不断加强农村水电路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兴建集中供水工程228处、分散供水工程870处,同步建立了水源地保护、水质水量动态监测检验和供水工程养护等长效机制。

在农村公路、电网改造及宽带普及等方面,新建通村公路565公里、提档升级道路770公里、改造县乡道路64公里,实现行政村村村通客车;实施224个村生产生活电网改造,完成682个易迁集中安置小区电力配套设施建设;完成宽带网络入户6.1万户,开通和改造升级通信基站515个;新建及改建村级文体活动场所205个。

党建引领 补齐短板

回龙乡园艺场搬迁小区

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房县始终以党建为引领,以“十个夯实”为重点,大力实施基层党建“整县推进”计划,采取本村选、上级派、跨村任等方式,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书记。对新调整的132名村级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回访评估,调整不胜任的村党支部书记17名,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28个;建立村级后备干部“育选管用”长效机制,培养后备干部364名;加强基层阵地建设,提档升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183个;认真落实“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要求,在全县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帮扶、大产业、大宣讲“五大活动”,扎实开展“进村住户、户户走到”活动。

针对国家扶贫成效考核反馈的产业体系薄弱、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有限问题,该县制订《房县2019年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新发展中药材7.1万亩、林果3640亩、食用菌1300万袋,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2个,带动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全员普查和问题整改工作,该县抽调1186名县、乡、村干部,组成400多个普查小组,坚持“有人的地方必须走到、有房的地方必须走到、有户籍的户必须访到”,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员普查。在此基础上,制订《房县脱贫攻坚补短板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县级统筹、乡镇主体、部门主责、分类施策的原则,分乡镇、分行业部门开展问题线索核查整改。与此同时,成立医疗、教育、房屋等级评定、水质鉴定、户籍核查、残疾人等级评定六个工作专班,驻村逐户逐项排查整改问题。

打赢脱贫攻坚战责任重大、使命在肩,房县干部群众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正以决战决胜的坚定信心,朝着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稳步迈进。

(本版图片由房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