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油污顽疾怎么破?社区定制挡油板 居民都说“搞得好”

时间:2019-10-17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徐国文 通讯员 勾丽敏

连日来,记者走访多个老旧居民小区和社区发现,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厨房餐余油污问题成为困扰老旧居民小区的顽疾。餐余油污不仅污染环境,影响小区居民生活质量,时间长了还存在火灾隐患和安全隐患。不过,也有社区支招,通过定制挡油板解决这一难题……

老旧小区油烟污染问题普遍

近日,家住朝阳路四堰巷泰山阳光庭院的居民张先生(化姓)向十堰晚报新闻热线8110110反映,称小区由于建设年代较早,没有排油烟管道,餐余油污现象严重,做饭时产生的油污顺着抽油烟机滴落到下水道盖板上,每家厨房外墙以及楼下都是黑乎乎一片,不仅影响美观,还污染环境。

15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泰山阳光庭院看到,不仅每栋楼厨房外墙上布满了黑色的油污,一楼地面上也残留有大片油污。“为了避免餐余油污乱流,我改造了抽油烟机,但效果不好。”张先生说。

随后,记者走访北京路园丁小区、上海路祥和山庄等多个老旧小区发现,餐余油污问题普遍存在,绝大多数厨房外围都有被餐余油烟污染的痕迹,有的油污由于聚集时间太久,凝固成一块块黑色污垢。

“餐余油污长期不清理,还存在火灾隐患。”园丁小区居民赵先生表示,这种餐余油污要从源头解决,希望社区、物业公司想出可行办法。

针对餐余油污清理问题,记者咨询了十堰一家政服务中心,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许多老旧小区楼高在7层左右,处理高空油污很费劲,高空“蜘蛛人”作业至少需要两名工作人员才能确保安全,清洗费用也不便宜。

社区定制挡油板解难题

不过,记者在走访时发现,有社区为了解决老旧小区餐余油污问题,专门定制了一批餐余油污挡油板,挡油板安装后,厨房油烟污染顽疾得以解决。

五堰街办华悦社区民爆家属楼、生资家属楼、久康花园等老旧小区建于2000年前后,共有住户200余户,小区建设年代较早,未设置油烟管道,餐余油烟滴落至楼下居民活动区域,居民出行方便。

近日,华悦社区在开展“足印社区 户户走到”工作时,接到这3个小区多位居民反映餐余油污问题,社区立即组织人员研究解决方案,经过实地调查,多方探讨,最终决定定做一批挡油板解决该问题。

15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这3个老旧小区看到,各家属楼一楼厨房外都安装有一个长方形挡油板,做饭时产生的油烟全部被挡油板挡住。记者粗略统计,3个老旧小区安装的挡油板有近20个。

“挡油板内放有一层厚厚的泥沙,油烟可以很好地吸附在上面。”华悦社区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经多方查找并咨询相关方面专家,最终决定在挡油板内铺放一层泥沙,当挡油板内的油烟快满时,只需更换泥沙即可,非常方便。

“以前厨房油污滴得满地都是,想搬个凳子在楼下晒晒太阳都不行。这下可好了,没有了油烟污染,小区环境变得更好,最终受益者是我们。”厨房油污处理难题得以解决,居民纷纷为社区的做法点赞。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