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10.4℃昨日为入秋来最冷一天 今起冷空气撤退天气转晴

时间:2019-10-16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罗毅 报道:受北方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昨日早上我市多个地方的最低气温只有10.4℃,为入秋以来最冷的一天。不过,从今日开始,冷空气撤退,我市将迎来一段时间的晴好天气,气温也会快速回升。

受北方一股较强冷空气的影响,从14日开始,我市迎来一次降水降温大风天气过程,此次降水虽然强度不大,但气温下降明显。昨日早上,许多市民都感觉到,在大风的吹拂下,仿佛进入冬季。街头很多市民不仅穿上了秋衣秋裤,一些人还穿上了棉衣。

15日,我市大幅降温,外出市民穿上厚衣服御寒。 图/记者 刘成臣

来自气象部门的数据显示,昨日早上,十堰城区、郧西和房县的最低气温都只有10.4℃,为入秋以来最低。其他地区的最低气温也较低。此外,由于冷空气还在活动,风力也大,天气较为寒冷。气象专家解释,昨日早上市民感觉寒冷,和体感温度也有关。14日夜间,城区下了一场雨,昨日早上雨水停歇后,由于水汽蒸发吸热,导致市民的体感温度更低。

市气象台工程师操筠介绍,今日,我市阴天到多云,天气开始转好,但由于辐射降温的作用,早上的最低气温会跌到个位数,在7-9℃之间,最高气温在17℃左右。17日,全市为晴天,气温回升,最低气温在8-10℃之间,最高气温在23℃左右。

相关报道:

冬装“跑步”上架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见习记者 王琪 报道:由于我市遭遇连阴雨天气,气温快速走低,仿佛进入冬季。昨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商场发现,各类冬装已提前“跑步”上架,保暖用品大受欢迎。

昨日上午,记者在五堰步行街看到,各大服装卖场都在开展秋装促销活动,许多商铺打出“第二件五折”、“两件八折”等标语,很多市民在挑选秋衣、秋裤、风衣、呢绒、棉衣等保暖衣物。

“这两天忽然降温,外面风吹得一阵比一阵冷,趁着中午休息出来买两件厚衣服穿。”在商场选购秋衣的吴女士说。

五堰一家服装店导购介绍,前段时间主要以薄秋衣为主,保暖家居服销量惨淡,但这两天温度直线下降,保暖秋衣和保暖家居服销售火爆。

记者发现,在一些商店,新款冬装已经上架,口罩、围巾、帽子、手套、保温杯等也被放到卖场显眼位置。

五堰一家居用品店导购员告诉记者,今年该店冬装上市至少比往年提前20天。随着气温下降,该店特意在门口摆上防风口罩、手套、围巾等保暖用品,仅昨日上午,防风口罩销量就超过100只,手套、围巾的销量也不错。

火锅店忙不过来了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叶楚榕 报道:记者走访城区部分市场和火锅店了解到,随着天气转冷,热气腾腾的火锅开始成为市民聚餐的首选,火锅、麻辣烫、砂锅、冒菜等餐饮店生意火爆异常,超市里的火锅食材走俏。

昨日中午,记者在六堰一火锅店看到,店里坐满食客。店员介绍,近日气温低,店里生意较之前好很多,尤其到了晚上,就餐的市民常常要排很长的队。“最近天冷,就想吃个火锅暖暖身。”市民曾女士告诉记者,她跟同事一起来的,天冷大家一起吃火锅,热闹又暖和。

在五堰一家麻辣烫店,就餐的顾客排起长长的队伍,还有很多外卖小哥在等餐。“最近送的单很多都是麻辣烫、冒菜、砂锅等,天冷,大家都喜欢吃这些。”一位外卖小哥告诉记者,他每天送的单中超过六成是这些食物。生意好,店老板也是忙得不可开交,“店内就餐的、外卖点餐的客人都非常多,尤其到了饭点,简直忙不过来。”

除此以外,不少市民喜欢自己在家做火锅。“自己做实惠又卫生,还能根据自己的口味搭配。”在三堰一家超市购买火锅食材的钟女士说。

记者在超市看到,货架上摆放有各种火锅底料,冷冻区各种食材应有尽有,购买的市民非常多。

京能热电储煤保今冬供暖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曾雨 通讯员 赵宁 报道:燃料是供热的基础,京能十堰热电为保障今冬明春采暖期的安全稳定供热,截至昨日已储备煤炭18万吨,能够满足两台机组满负荷运行30天的用煤需求,且每天持续增加煤炭储备约2000吨。

昨日,记者从京能十堰热电获悉,为做好今冬明春采暖期供热保障工作,该公司有序进行煤炭储备。“截至15日,我们已储备煤炭18万吨。”京能十堰热电燃料管理部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储备量足够满足两台机组满负荷运行30天的用煤需求。

目前储备的煤炭分别位于京能十堰热电筒仓及东风备用煤场。记者在东风备用煤场看到,现场煤炭堆积如山,届时可根据需要随时倒运至京能十堰热电。

除已储备的煤炭外,该公司将根据机组运行情况合理安排煤炭采购、调运,每天持续增加煤炭储备约2000吨。

值得一提的是,10月17日,京能十堰热电铁路专用线将实现首次进煤。届时,首趟运载2500吨煤炭的火车将驶入京能十堰热电电厂站。铁路专线正式开通后,燃煤进厂直入进煤筒仓,实现全封闭操作,人煤分离,最大限度减少粉尘外逸,对环保增效、减轻交通压力具有重要意义。

医院里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增多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韩玉砚 报道:昨日,记者走访城区各大医院门诊了解到,随着气温下降,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明显增多。

“天一冷,慢性咽炎的老毛病又犯了。”昨日,有20年教龄的张老师到市人民医院就诊。医生表示,天气寒冷,居民开窗通风次数减少,室内空气干燥、污染加剧,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也容易复发。提醒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群注意防寒保暖,家居环境也要保持温暖;抵抗力相对较弱的儿童、老人应尽量减少外出;勤开窗通风。

家住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孟大爷有慢性支气管炎,还有高血压和心脏病,这几天感觉咳喘得厉害、气紧、胸闷。医生介绍,低温会使外周血管收缩,造成血压上升,血小板也易于凝集而形成血栓,中风和心肌梗死发作几率就增大了。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人群需加强保暖,定期监测血压、血糖,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降压药物。此外,患者要学会控制情绪,避免大喜大悲。

总之,天气转凉,慢性病患者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及时补充水分,膳食上要低盐、低脂肪、低胆固醇;可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文体活动,如户外散步、打太极拳等。日常生活工作避免过度劳累,适时增加衣物。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可注射流感和肺炎疫苗,哮喘者可随身携带吸入剂,以防出现突发情况,若身体出现不适及早就医。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