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溪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 前三季度累计签约项目26个

时间:2019-10-16 08:22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日报2019年10月16日12版报道。点击查看原文

原标题:竹溪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刘勇 付延峰

9月8日,广东百草堂项目签约;9月22日,台湾钰邦科技电解电容项目投产;10月10日,深圳科宇电子公司负责人来竹溪考察……今年前三季度,竹溪县累计签约项目26个,开工建设11个,合同引资43亿元。

近年来,竹溪始终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振兴实体经济的强劲引擎,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培育百亿产业

竹溪县工业园区产值仅几十亿元,放在全省看,是个“小个子”;但对于竹溪来说,工业园区产值占全县60%以上。“要有敢于做大的信心。”竹溪县政府党组成员、工业园区副书记唐俊忠介绍,企业数量少、产业基础薄弱是工业园面临的最大问题。

2018年,园区将招商引资列为“一号工程”,围绕主导产业、潜力产业招商。

生物医药是竹溪县新兴产业,2018年以前有人福、云浩等8家企业。两年来,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引入盘龙国瑞、悦诚、溪润竹、巨成等生物医药企业15家,总投资额36亿元。

招商中,园区坚守两个原则,污染项目不要、落后产能不要。目前,园区生物医药已形成产能12亿元,今年可创汇1200万美元。

“占地500亩的人福医药产业园即将开建。”唐俊忠介绍,目前有意向的生物医药企业还有10多家。5年内,园区生物医药企业将超过40家,产能达80亿元至100亿元,“仅这一个产业,相当于再造一个工业园区”。

完善产业链

“订单已排到年底。”10月11日,湖北力莱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立平介绍,产品远销南亚、东南亚地区。

湖北力莱是2013年竹溪县招商引资企业,老板是竹溪人。

“这个行业厂址选择看中上下游产业链。”王立平介绍,回家乡发展的最初几年,原料供应、熟练工人等十分缺乏,他甚至想把工厂迁回广东。

去年,竹溪工业园区在做大生物医药产业的同时,把电子产业列为重点招商目标,引入裕冠电子、常微智能科技等公司。上下游企业越来越多,王立平打消出走的念头。2018年,湖北力莱旗下东莞力嘉电池有限公司整体搬迁至竹溪,两家企业重组后,高端锂电池年产量提高到7000万只。

“把产业链拉长,帮企业降低成本。”唐俊忠介绍,该县电子产业包括电解电容、锂离子电池、基础电子元件等类别,共有9家企业。今年7月,该县引入电解电容行业巨头台湾钰邦科技,将在工业园区投资建设电解电容生产线20条,打造中部地区多个品规、门类齐全的铝电解电容生产基地。

“9月下旬,钰邦科技租用的工厂投入生产,自建厂房正加紧建设。”唐俊忠说,随着钰邦等一批龙头企业入驻,5年内该区电子产业将形成50亿元至80亿元产能。

优化营商环境

10月12日,唐俊忠来到金铜岭工业园标准化电子厂房建设工地,“再有两个月,厂房将完工。”

唐俊忠说,管委会所有干部都是“企业保姆”,要么出差招商,要么在园区扶商,每天必须到包联项目了解情况。

翻开《竹溪县工业园区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统计表》,发现一个4人招商专班,今年已外出招商45场次。“有一次,为和一个客商谈项目,我们从竹溪赶到浙江,又追到新疆才见到对方负责人。”唐俊忠介绍,诚意最终感动了客商,对方来竹溪考察后签订了投资协议。

竹溪出台招商引资政策,从土地供应、财政支持、服务保障等方面对符合全县产业发展规划的新项目、新企业重奖重补,单笔最高额度达到200万元。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