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胡文江:高校非教师岗位也当潜心读书治学

时间:2019-10-15 10:5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日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食堂的一位厨师因为写诗上了人民日报客户端,前不久该校还有一位宿管员阿姨因为写网络小说加入了中国作协……随后,全国范围内在图书馆员、仓库保管员、宿管员、食堂师傅等后勤、教辅岗位挖掘“读书达人”的报道屡见不鲜。媒体通过报道类似“烧火和尚、扫地僧们都能修成正果”,从逆向思维的角度反衬大学学风的好转,其实也是对引领大学读书治学风气的一种努力。

大学校园本来就是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地方,就是读书治学、做研究做学问的地方,这是高等院校最为重要的功能。信息化时代知识更新特别快,终身学习的理念早已然深入人心。在大学里,不但老师为了讲好课必须通过不断读书、扎实做学问来持续更新知识体系、改进教学方法、接触前沿理论,即便是身在高校的党政管理干部、教辅和后勤服务人员,他们也必须适应新时代“全员育人”的需要来主动更新观念,通过不断读书学习来开阔眼界、坚定信仰、砥砺品质、提高素质,使自己在学习上不断精进,这应当是营造良好学风、打造读书治学环境的题中应有之意。

毛主席曾经把“不读书、不看报”视为领导干部很大的一个缺点。即便是今天的地方管理干部,为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都在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开展调查研究提升自己的觉悟、能力和水平,何况身在高校的党政管理干部,不但要坚持读书、看报,还要学会利用互联网关心国家大事、关注社会热点,坚持动笔写文章、搞课题研究。因此,有人说在大学里,一个人不读书、不学习、不做研究、不写东西,缺乏知识分子的骨气与担当,就必然会搞一些与读书治学格格不入的那一套,一所高校的党政管理干部如果鄙视研究,不热衷于读书,这所大学的风气肯定也好不到哪里去,是有一定道理的。

习近平总书记不但始终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并且一阵见血地指出“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从“三全育人”的角度科学回答了“怎样培养人”的时代课题。事实上,在高校党政管理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岗位,的确有一批学术造诣深厚、研究成果丰硕的资深人士。他们在党的创新理论、哲学社会科学、岗位工作规律等研究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这也成为“领导干部讲党课”“领导干部做形势报告”“领导干部上思政课”的现实依据。

和教师相比,非教师岗位的同志不可避免地存在某些弱点和不足,这就需要我们的党政管理干部、教辅后勤岗位的同志一定要虚心向一线教师岗位的同志们学习。要学习他们如何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学习他们如何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学习他们如何教书育人、言传身教、潜心问道和规范学术,学习他们如何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真正懂教育、懂教师、懂学生的党政管理干部和教辅后勤人员,从而在大学校园里真正形成人人读书、人人好学的良好育人氛围。

高校育人千变万化,最根本的一条是离不开读书治学,大学体制与时俱进,无论怎么改革都必须致力于形成读书治学的风气,唯有抓住“读书治学”的牛鼻子,特别要重视想方设法引导非教师岗位人员潜心读书治学,并且在制度设计上给予他们自由成长的舞台和空间,想方设法去激发每个人的学习热情,去释放每个人的潜力和创造力,我们的大学才能真正有个大学的样子。也唯有如此,才能更有助于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锻造敬畏知识、尊重专家的卓越管理队伍,营造求知求学的良好学风,切实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支撑。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