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争当文明使者,我为十堰代言383】

【争当文明使者】“荆楚楷模·最美民政人”陈自普:特殊的岗位,一样的创文使命

时间:2019-10-14 09:5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冰客 特约记者 周斌

【人物档案】

陈自普,39岁,市殡仪馆高级化妆师、高级整容师,连续6年荣获单位先进个人,先后被授予“全国民政系统创先争优活动优秀服务标兵”、十堰市第七届“十大杰出青年”、十堰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张湾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2019年,陈自普被授予湖北省“荆楚楷模·最美民政人”称号。

【创文感言】

殡仪馆化妆师是与逝者最“亲密接触”的人之一,让逝者安详地离开,是我的责任。我将在这个平凡岗位上,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创文。

上万次的实践,练就一身本领

2001年,陈自普从湖北省民政学院现代殡仪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次年进入市殡仪馆工作,两年后被分到殡仪整容化妆组。

刚进组时,陈自普负责给逝者换衣、整容和化妆。经过大半年的实践,他很快成为一名技术熟练的化妆师。随着业务的开展,化妆组遇到不少新挑战,诸如一些家属提出为逝者提供防腐、容貌复原、遗体消肿和塑头像等一些技术要求高的服务项目。

当时,由于一无技术、二无药剂,无法满足逝者家属的要求。极具进取心的陈自普一方面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扎实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广泛涉猎与业务有关的书籍,一方面将所学知识用于实践,融入探索。

经过10年的艰苦努力,上万次的实践摸索,他终于练就一身过硬的整容、化妆和塑像、火化技术。正是这种刻苦钻研、勇于拼搏的精神,使他成为一名高级化妆师和高级整容师。

让逝者安详地离开

陈自普除了业务精湛,还有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烦、不怕难、不怕脏、不怕臭、乐于奉献的精神。

近年来,要求遗体防腐服务的逝者家属越来越多,陈自普始终坚持提供全天候、全时制服务,不管是炎炎夏日,还是寒冷冬天;不管是白天,还是深夜;不管是工作时间,还是休息时间;不管是路近,还是路远,他都随叫随到、有求必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创文。

2017年正月初二,接到事故通知后,陈自普顾不上家里有客人,顶着风雪赶往现场,一直忙到次日凌晨两点才回家。

“殡葬工作是特殊职业,不仅要把亡者送到天国,还要让生者的心灵得到慰藉,减轻他们的悲痛。在这个岗位上更能体现文明程度。”陈自普说。

2018年7月,一名女性遗体残缺不全、高度腐烂,按常规,这样的遗体只能严密包扎,立即火化。为了让逝者安息,生者得到安慰,陈自普用了6个小时时间,精心为逝者重塑了一个头像,并将残缺的遗体拼补完整,逝者家属很满意,满怀感激地向他致谢。

陈自普说:“ 殡仪馆化妆师是与逝者最‘亲密接触’的人之一,让逝者安详地离开,是我的责任。”

身体力行,践行创文

“除了工作,在生活中我更要做到遵纪守法,遵守道德规范,遵守公共秩序,遵守文明礼仪,遵守交通规则,遵守公序良俗,做文明市民。”陈自普说,生活中他以实际行动做文明的践行者,单位里组织上街做文明交通志愿者、发放创文宣传资料、“足印社区·户户走到”等创文活动,他都积极参与。

陈自普先后被授予“全国民政系统创先争优活动优秀服务标兵”、十堰市第七届“十大杰出青年”、十堰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张湾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2019年,他被授予湖北省“荆楚楷模·最美民政人”称号。

“我在守候人生‘终点站’上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创文,我愿为文明十堰代言。”陈自普说。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