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纸黄金”助企业走出去 十堰海关深化原产地签证改革

时间:2019-10-12 09:2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通讯员 王玥 张翼麒

原产地证书是产品的 “经济护照”,由于可以带来关税减免,原产地证书越来越受外向型企业欢迎,被誉为 “纸黄金”。今年以来,十堰海关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多措并举,助力我市进出口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帮助企业减免关税500余万美元。

送政策打好 “宣传牌”

今年,十堰海关立足市情,陆续在各县市区开展 “大调研优服务”海关政策宣讲活动,深入关区原产地签证企业20余次,广泛进行区域自贸协定及优惠贸易安排项下原产地签证政策宣传,重点发挥原产地证覆盖国家面广、减税幅度大的优势,引导企业签发 “一带一路”沿线以及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国家和地区原产地证书,分散美国市场风险,帮助企业优化布局,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建立完善内部工作机制,主动作为,从企业备案咨询阶段提前介入,“一对一”宣传指导,引导企业通过申领证书开发市场,实现出口新突破。据统计,截至9月底,十堰辖区原产地备案企业已达600多家。

优流程念好 “服务经”

十堰海关结合实际,自我加压,优化流程,建立签证岗位AB角制度,通过多种途径对企业申报原产地证书进行指导,针对证书填写易错点、合规申报风险点进行重点把控,确保企业“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原产地证书关税减免的政策红利。据统计,今年1至9月,十堰海关共签发原产地证书514份,签证金额4097万美元,覆盖东南亚、西亚、北非、中东欧等区域的20多个国家,惠及农产品、汽车产品、电子产品、化工产品等多种产品出口。

出实招用好 “创新力”

根据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5月20日起,十堰辖区进出口企业可以通过 “自助打印”的方式,实现15种出口原产地证书的网上自助打印。通过全流程电子化,原产地证书申领进入 “一键完成”时代。据测算,每自助打印一份原产地证书,可为企业节约人工、交通等各类成本200元至300元,节约通关时间24小时以上。十堰海关广泛宣传自助打印政策,并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重点推广。目前我市已有10余家企业顺利实现自助打印。此外,海关根据企业的信用等级、年签证量、退单率等多方面数据推出高资信签证便捷措施。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直接取得由海关授权签字人员签好字盖好章的空白证书,企业自行打印出证。借助这些政策,产生创新效应、惠企效应的叠加效果,为促进我市对外经贸发展加油助力。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