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关节炎都是冻出来的?秋裤:这个锅我不背

时间:2019-10-12 09:2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张贞林 报道:今年10月12日是第二十三个“世界关节炎日”。关节炎,被称为世界第一大致残慢性病。有数据显示,在我国,关节炎的总发病率约为13%。

近日秋雨绵绵,气温持续下降,不少市民的关节炎又犯了,出现了关节酸胀、晨僵、上下楼梯困难等症状,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如何预防、治疗关节炎,记者采访了风湿科专家。

关节炎患病人群日趋年轻化

有数据显示,在我国,关节炎的总发病率约为13%。60-75岁人群发病率高于50%,75岁以上人群发病率高达80%,致残率高达53%。

国药东风总医院血液风湿科主任刘歧焕介绍,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可分为数十种,最常见的是骨关节炎。据统计,50岁以上的人群中50%患有骨关节炎,75岁以上人群中80%患有此病。其主要病变是关节软骨的退行性变和继发性骨质增生,多见于中老年人,好发在负重较大的膝关节、髋关节、脊柱及手指关节等部位。

刘歧焕说,现在关节炎患者已不再是老年人居多,发病人群已经越来越年轻化,不光是三四十岁的,运动中的不当损伤,或者是在跑跳过程中的意外损伤,少年群体主要是颈椎病发病比较早期,长时间的伏案写作业,造成脊柱压力过大,过早的引起了关节的劳损。  

关节炎都是冻出来的吗?

最近气温越来越低,爱时髦的女孩为了美丽还穿着短裙,父母总会咕哝一句:“姑娘,关节着凉,老了会得关节炎的。”

不穿秋裤,寒冷的天气会导致关节炎吗?刘歧焕说,秋冬天里“要风度不要温度”的行为,长期或严重的寒冷刺激可能削弱关节软骨的新陈代谢及免疫防御能力,使软骨面溃烂、破损而发生炎症。但事实上,大多数关节炎都与关节达到使用寿命有关(骨关节炎),一些少见的关节炎则是由于免疫系统紊乱而攻击自身关节组织所致(自身免疫性关节炎),此外,也有微生物感染所导致的化脓性关节炎,但没有因为寒冷导致的关节炎。寒冷只会使血液循环不畅,加重关节炎的病情,所以保暖还是很重要的。

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保护关节

刘歧焕介绍,人的关节早期变化在20-30岁就已开始,40-50岁症状出现时再注意为时已晚。

目前,越来越多人选择跑步健身,夜跑、马拉松成为一种时尚。然而,现代人在日常中普遍缺乏运动锻炼,突然高强度、过度运动会加重关节负担。过量走路或上下坡、爬山,还会加重髌骨关节的压力,髌骨软骨在长时间摩擦之后容易出现问题。持续过量的运动,使原有的轻微损伤加重,会引起关节疼痛,严重的可能会引起关节炎、足底筋膜炎、跟腱炎、神经瘤骨膜炎、髋关节滑膜囊炎等。

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保护关节呢?刘歧焕建议,预防关节炎需要注意以下几点:在秋冬季节注意脖子、脚踝、膝盖等处的保暖,避免着凉;下蹲时,膝关节的负重是自身体重的3至6倍,应避免久蹲;爬楼梯、登山容易造成关节损伤,尽量避免进行此类活动;走远路时不要穿高跟鞋,以减少膝关节所受的冲击力,避免膝关节发生磨损;体育锻炼时要做好准备活动,轻缓地舒展膝关节,让膝关节充分活动开以后再进行运动。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