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争当文明使者,我为十堰代言382】

[争当文明使者]张湾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刘光明:团结退役军人投身创文

时间:2019-10-12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罗毅 通讯员 徐春晓 贺富虎

人物档案

刘光明,61岁,张湾区退役军人。他曾两次参加对越作战,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退休后,他热心公益事业,主动担任张湾区关爱老兵志愿服务队队长,发动辖区退役军人,一起为创文贡献力量。

创文感言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十堰的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市民素质发生了巨大变化。全社会都在关爱退役军人,作为退役军人更要发挥余热,为十堰创文做点事情。我为自己能在创文一线贡献力量感到骄傲和自豪。

热心公益,用镜头记录十堰变化

刘光明是郧阳区五峰乡人,1976年12月参军入伍。1993年,刘光明从部队转业,服从组织安排来到东风公司车身厂工作。

他从公安科普通岗位做起,下过车间,当过保卫部长、党支部书记,于2018年从厂中层岗位上退休。在25年的工作生涯中,无论在什么岗位,刘光明都严格要求自己,把本职工作任务完成的同时,还经常参加社会公益活动。退休后,热爱摄影的刘光明拿起相机,走遍张湾区街道、社区,用镜头记录十堰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每一个变化。每当社区开展公益活动或创文宣传文艺汇演时,刘光明都会带着相机赶到现场,捕捉每一个感人瞬间,用图片宣传张湾区在创文中的变化。

“创文给城市带来的变化太大了,很多巷子完全变了样,居民生活更幸福了。”刘光明说,每当看到这些变化,他都会用相机记录下来,发动更多人投身创文。

刘光明家住镜潭社区,在社区居民、邻居们心中,刘光明是个热心肠的人。哪家有难事,他知道后都会帮上一把。此外,他还经常免费为小区居民照相,并将洗好的照片送上门。为丰富社区文化生活,他还组织文艺爱好者们一起开展活动,为居民奉上文化大餐。

主动挑担,团结退役军人投身创文

热心快肠的刘光明还向社区建议,镜潭社区有很多文艺、文化爱好者,要把这些人组织起来,形成一股合力,既能丰富社区文化生活,还能开展各种形式的创文宣传活动,提高创文知晓率。

刘光明常说,“我是农民的儿子,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要感谢党和人民。”退休后,他感觉身体还不错,想再为社会做点贡献,便主动提出担任张湾区关爱老兵志愿服务队队长。“希望能为退役老兵提供一些帮助,大家团结在一起,共同为十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点事情。”刘光明说。

今年7月1日,张湾区隆重表彰首届10名“最美退役军人”,其中包括刘光明。获得这个荣誉,对刘光明来说是一种鼓励和鞭策,“我将在区关爱老兵志愿服务队平台建设的基础上,把镜潭社区退役军人组织起来,发挥大家的作用,带领大家一起热心公益事业,共同助力创文,建设美好未来。”刘光明信心满满地说。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