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阳光社区网格员熊静平的一天:日行三万步 步步暖民心

时间:2019-10-11 10:5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通讯员 周丹丹

身处基层的网格员,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文明城市创建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日前,笔者跟随张湾区汉江路街办阳光社区网格员熊静平的脚步,见证了她一天里的工作点滴。

护送学生安全入校成常态

“李阿姨早,送孙子上学啦,过马路要注意安全!”7点20分,还没到上班时间,熊静平已经和同事站在阳光小学路口的马路边,引导孩子们有序通行。阳光小学大门外,每到上下学高峰期,接送孩子的车辆就把马路堵得水泄不通,不仅影响居民出行,还给学生安全造成极大隐患。今年9月一开学,熊静平和社区其他6名网格员商量决定,每天早上轮流排班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

8点15分,护送完学生的熊静平来到阳光栖谷小区二路上,根据昨天居民反映的装修垃圾乱堆放问题,检查物业工作人员是否处理到位。阳光社区共划分为7个网格,熊静平在社区当网格员有6年了,所服务的网格有居民1034户3578人。她日常的工作任务是采集网格基础信息、进行走访巡查、排查安全隐患、开展宣传教育等。但实际工作中,不管分内分外,只要是在网格内遇到需要解决的民生小事,她总是积极参与解决。检查完垃圾清运情况,她拿出随身携带的夹子开始清理花坛边的垃圾。

定期看望留守老人暖民心

清理完路面垃圾,熊静平回到办公室整理入户走访居民的材料。因为下午要开展“户户走到”活动,她得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9点20分,熊静平走出办公室去小区11号楼看望居民陈奶奶。陈奶奶老两口退休在家,儿子儿媳都在武汉工作,爷爷身体不太好,平时都是陈奶奶去买菜,前两天不小心把脚给崴了。

“奶奶,您的脚好些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好多啦,谢谢你每天来看我。”看着陈奶奶的脚已经消肿了,熊静平心里踏实了不少。自从走访了解到陈奶奶家庭情况后,熊静平经常到她家走动,奶奶有什么需要,一喊就到。小区空巢老人多,熊静平等网格员经常上门看望,帮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入户走访排查问题保安全

“有人吗?我是阳光社区的网格员,今天来入户走访,可以进去聊聊吗?”熊静平一边敲门一边问。14点40分,熊静平和片区民警来到小区15号楼,开展“户户走,家家访”活动。这段时期,陪同民警入户了解居民家庭情况,掌握网格内孤寡老弱人员情况,排查安全隐患,成为熊静平每天主要的工作。3个小时里,熊静平和片区民警挨家挨户走访了11户居民。

因为社区要开碰头会,17点40分,熊静平往办公室赶,路上她发现一家汽车维修店的招牌有些破损,立即拿出手机进行拍照,并劝说店主:“这个招牌有些破损,掉下来不仅会砸到人,还会影响创文工作,请你们尽快修复,明天我们再来看看。”

回到办公室,每日工作总结会就开始了。网格员们相互交流工作体会,计划第二天要开展的具体工作。

18点35分,熊静平下班后走出办公室往家赶。一天下来,她走了近3万步,显得有些疲惫。

“尽管每天做的是些微不足道的事,但我觉得很有意义。每个网格员也和我一样,虽然忙碌辛苦但感觉很充实。”熊静平说,网格员每日将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的问题、排查的隐患线索上报,请相关部门及时处理到位,这为居民提供了 精准有效的服务,可极大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