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外地游客被胡蜂蜇伤70余处 十堰人医ECMO团队点燃患者生命希望

时间:2019-10-11 08:5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韩玉砚 特约记者 周玉池 通讯员 郭文萍 陈嘉源 报道:

10月3日,正是全民欢度欢庆的日子,在竹山游玩的外地游客张某不慎被胡蜂蜇伤70余处,病情恶化生命垂危……千钧一发之际,十堰市人民医院急危重症中心ECMO团队紧急集合,连夜赶至当地抢救患者,并将其转运回十堰人医进行后续治疗。目前,该患者病情得到进一步控制,正逐步好转。

3日中午,55岁的外地游客张某,在竹山某地徒步游玩时,不慎被胡蜂蜇伤头面部、肩背部、上肢等多部位(约70余处),导致急性过敏性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被送到当地医院就诊。虽然经过积极抢救治疗,但患者病情仍进行性恶化。

一筹莫展之际,医生、家属向十堰城区几家医院求助,得到的回复均为患者病情过于危重,不适合转运。当晚11时许,医生抱着最后一丝希望,与十堰人医急危重症中心取得了联系。

接到电话后,该中心主任刘杰立即通过远程会诊,在线了解患者病情。了解到患者被蜇伤后的10余个小时中,经过大量药物抗休克治疗、呼吸机支持、血液净化等传统方式积极治疗,仍然处于严重休克状态,全身出血明显,已出现严重的多器官功能衰竭。

考虑到患者病情极其凶险、命悬一线,刘杰当机立断,“患者需要立即给予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支持治疗,否则性命难保!”

20分钟后,刘杰带领该院急诊科副主任李虎年、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黄光庆、心胸大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邓毛、王焱、超声影像中心医师蒲悦雷、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魏宗婷、体外循环护师陈嘉源等ECMO救治团队成员,携带全套专业仪器、设备及物资,乘坐2辆救护车,紧急驰援竹山当地医院,一场生死大营救拉开帷幕。

路上气温骤降、暴雨突袭、道路颠簸。途中,医护人员再次接到电话,被告知患者病情突然恶化,一度出现呼吸、心跳骤停。刘杰一边在线指导当地医护积极抢救患者,一边要求救护车司机加快速度,为患者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

4日凌晨2:05,救治团队终于到达当地医院,小组成员各司其责,评估患者、术前谈话、ECMO置管转机一气呵成。35分钟后,成功为患者建立体外循环。由于患者长时间休克,血管严重渗漏,又紧急安排当地医院联系血库,为患者尽快输注血液制品,以保持ECMO的平稳运行。

考虑到ECMO只能帮助患者解决呼吸、心跳骤停的风险,原发病仍需进一步对症治疗,刘杰决定连夜将患者转至十堰人医继续治疗。在ECMO正常平稳运转30分钟后,团队将患者由病房转至救护车上。

转运途中,救护车风驰电掣,ECMO小组4名医护人员目不转睛地盯着各种仪器、设备,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随时调整仪器参数,持续给予抢救治疗,全力保障患者转运途中的安全。与此同时,十堰人医多学科MDT团队已做好充分抢救准备,开通绿色转诊通道,等待患者的到来。

6:28,ECMO团队成功将患者护送到医院急危重症病房,等将患者安顿妥当,做好交接工作时已经是8时许,ECMO小组成员彻夜未眠。昨日,记者了解到,得益于该院急危重症中心团队的积极抢救和精准治疗,目前患者病情进一步控制,正逐步好转。这已是该院完成的第4例重症病人长途ECMO转运患者。

据了解,十堰人医急危重症中心作为十堰医疗界的“蛟龙突击队”,综合实力雄厚、在全市历次重大急危重症抢救中屡立战功。在主任刘杰带领下,该中心早在2016年,就率先在鄂西北地区独立开展体外膜肺氧合技术(ECMO)、体外循环心肺复苏术(ECPR)等多项国际先进技术。本次重症病人ECMO的救治及转运,进一步证明十堰人医急危重症中心对危重患者的救治能力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