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以效益为基准倒逼产业升级 张湾两年否决30余个工业项目

时间:2019-10-11 08:14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以效益为基准十堰张湾倒逼产业升级           

湖北日报讯(记者 戴文辉、通讯员 刘涛、胡罗宁)日前,十堰威胜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在十堰市张湾区获批土地新建工厂。而近两年来,该区先后否决30余个工业项目。取舍的标准是什么?张湾区的答案是:效益。

威胜公司以往租赁闲置车间生产,近年来坚持转型升级,拥有240台高性能数控机床,具备制造高品质部件的能力。为发展新能源汽车减速器项目,该公司申请新建工厂。张湾区根据企业用地准入条件逐项审批,而最终打动该区的,是威胜公司承诺新厂亩平投资将达到520万元。

张湾区是十堰工业核心区,项目用地需求大,土地稀缺。为化解这种矛盾,该区在土地资源利用上精打细算,划定项目投资强度亩平最低220万元、亩平税收最低15万元和亩平产值、建设进度等“硬杠杠”,倒逼企业集约化、节约化生产,产业提档升级。“变招商为选商,让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区委书记刘宇飞说。

该区还通过盘活闲置厂房、挖掘低效利用土地、转型落后产能用地等多种方式,对亩平投资、产值和税收偏低的企业进行用地结构性优化。同时,按照“产业集群、项目集中、功能集合”的原则,张湾区规划建设高端装备工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西城小微企业孵化园等,引导项目向园区集中,实现用地效益最大化。其中,高端装备工业园占地245亩,政府出资配套园区道路、绿化、污水处理等基础建设,目前已入驻企业8家,用地132亩。这些企业若分散办厂,至少需用地260亩,土地节约率达到50%。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