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档案】100年前,美国人镜头下的均州与郧阳

时间:2019-10-09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郧阳老城附近成片的民居。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朱江 报道:1910年,美国铁路勘测工程师在勘测河南信阳至四川成都的线路中,拍下大量河南、湖北、陕西、四川及重庆当年的山脉、田野、河流。1919年前后,这批照片随着铁路建设可行性报告,交给北洋政府交通部。值得一提的是,当年,美国铁路勘测工程师拍下了十堰境内的郧阳府古城墙、汉江绝壁之上的均州沧浪亭、汉江河岸拉纤绳的纤夫。

美国人为何要修建这条铁路呢?这些珍贵的历史照片又是怎么被发现的呢?

百年老照片的诞生缘于一条铁路

均州城对面拾级而上的沧浪亭,耸立在半山绝壁,精巧别致的阁亭飞檐凌空,犹如翘立的仙鹤;从江面小船上拍摄的郧阳府古城墙斑驳可见,厚重的城砖堆砌整齐,展向远方;郧阳府城外汉江江面上,船只星罗密布,竖起高高的桅杆;汉江河岸的激流险滩上,一群拉着长长纤绳、躬身前行的纤夫……100年前,美国铁路勘测工程师拍摄的这些珍贵照片,源于一条铁路的修建。

距离信阳321.8公里处,位于汉江岸边均州城对面的均州沧浪亭。

清末民初,列强为达到控制中国的目的,先是与清政府继而又与北洋政府讨价还价,争相签订贷款承建铁路的协议。

1917年5月,北洋政府与美国裕中公司签订合同,允许裕中公司在中国境内承造总长1769.9公里的铁路。

合同签订后,1917年11月,北洋政府交通部在北京设置“株钦铁路”(湖南株洲至广西钦州)工程局,共约1100公里。后来,裕中公司以“株钦铁路”全线不足合同1769.9公里之数,商情交通部,核准添造一条长约362公里的“周襄铁路”(河南周家口至湖北襄阳)。

到了1918年6月,裕中公司又商榷交通部,将“周襄铁路”延伸为河南信阳至四川成都,为将来承建入川铁路做准备。至此,原先的“周襄铁路”实际上已调整延伸为信阳至成都的铁路建设规划。

边勘测铁路线边拍摄汉江照片

1918年5月1日、1919年9月15日,裕中公司向北洋政府交通部呈递了两份报告书。

这两份长达300页的报告书装订考究,覆以湖蓝绸布装裱的硬壳封面,正文为英文打字,其中附有大量的勘测数据、参数图表和照片。这些照片,从构图到用光都十分讲究,拍摄者明显具有较高的摄影技术。

距离信阳418公里处,从江面小船上拍摄的“郧城”城墙。

如今,我们通过这些珍贵的照片可以见到百年之前十堰汉江两岸的壮丽景观,了解当时的风土人情。

从当地险要复杂的地理情况和当时的技术水平来看,勘测队的工作应该十分艰苦。报告中特别提到:“尽管我们不断收到河南、陕西、四川三省土匪破坏我们工作开展的消息,但是没有一支队伍停止他们的工作。”其中,一位工程师还“被河南的一些土匪给抓去了,过了52天才重新获得自由”。最终,全部的勘测工作于1919年中止。

报告书的开头,执笔者是美国裕中公司负责从信阳至成都线路勘测的工程师凯尔。他附上了一封写给交通部主管的信,概述了这条铁路的相关情况,并直言不讳地与拟议中的川汉铁路做了比较:“通过我们勘测的数据,也经过我们缜密的分析,对比周襄路线与川汉铁路沿线的地理条件,可以看出周襄铁路具有路途更短、大坡度更少、总的上下坡更少、造价更少的优势。”

从提议到勘测,“周襄铁路”及相关路线的建设虽然颇费周折,但大体上完成了勘测任务。当时,中国政坛动荡,最终“周襄铁路”未能投入建设,两份勘测报告被北洋政府束之高阁。

它为其后的铁路建设勾画出了最初的蓝本。1979年12月全线建成并交付运营的“襄渝铁路”(襄阳至重庆),从湖北襄阳至四川渠县的路段,基本上遵循了当时所勘测的线路。

老照片再现百年前均州郧阳风貌

近代中国交通不便,河南、湖北、陕西、四川等腹地鲜有旅行者涉足,当地也不像沿海地区,人们很少掌握现代的照相设备与技术,留给后人的影像资料少之又少。从报告书随附的大量照片里,却可以很清晰地窥见线路沿途,尤其是100年前的汉水流域山川地貌和人文景观,史料珍贵、保存较好。

那么,今天的人们是如何发现这些珍贵的历史照片的呢?

2006年6月的一天,中央编译局的编辑张远航像往常一样,来到熙熙攘攘的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他在翻看摊上的旧照片时,突然两本厚厚的册子映入眼帘,只见书内夹有两沓英文报告,还附有一沓老照片。随后,他讨价还价以600元钱将其买下。

它们正是两份长达300页的“周襄铁路”勘测报告书。在这两份报告书中,至少有9张与十堰境内汉江有关的老照片,书中详细记载了沿线各地区的历史沿革和人文景观,文字颇为优美。

汉江河岸上,纤夫拉着纤绳吃力行走。

“距离信阳321.8公里处,位于汉江岸边均州城对面的古老书院。”2019年9月29日,记者在这两份报告书上看到凯尔对均州沧浪亭的照片说明。他详细写道:“在距离信阳352.4公里处,经过均州城,人口大约4万。均州具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春秋战国史称均陵,秦灭楚国置县武当,汉承秦制,隋唐改称均州……至378公里处,线路必须穿过汉江峡谷。该路段流经的区域人口稠密,耕种密集,大约60%的土地被开垦了出来。尽管有些地段被岩石覆盖,但施工成本总体并不算太高。”

“从距离信阳378公里开始,线路沿着汉江北岸向西北方向延伸。在415公里处,需开凿一条281米长的隧道。在416.7公里处,到达郧城,人口约8万。这是内地位于汉江中上游北岸一个很重要的城市,它东枕名山武当,西连陕西白河……该段线路穿过郧城的南部。郧城县内有一个电话局,这是这块广袤土地上唯一的一家电话局。郧城出口的货物主要是桐油、菜籽油、兽皮、麦秆、油漆、水果等。”凯尔对铁路修到古城郧阳,作出了这样描述。

此外,报告书中还夹有3张醒目的照片,分别拍摄于离信阳416.7公里处、418公里处、419公里处,照片说明依次为“快接近郧城时拍摄到的民居”“郧城南部的汉江江面”“郧城汉江江面上的船只”。

照片上的影像多与一条大江相关。江上的帆船、两岸光秃秃的山地、江边吃力拉纤的纤夫、时而平静时而激流勇进的江水,尽管已经相隔一个世纪,仍清晰可见。

这两份报告书,缘何流落到旧货市场?报告书,到底是裕中公司呈递给交通部的正本,还是公司存档的副本?张远航分析说,“现在难以确定。不过,因事关商业机密,加之西方人对档案的重视与严谨,估计这两份报告书从北洋政府的旧档案里流出的可能性比较大。”

看到这批珍贵的老照片后,丹江口市沧浪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永国激动地说:“这些照片都是有着浓厚人文自然风味的珍贵资料,佐证了100年前汉江水运兴盛的时代特点,有着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