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方正林:久病床前有孝子
 
时间:2019-10-08 15:05      来源:丹江口市文明办      【我要推荐】

常年的勤奋工作,同事们都看在眼里;二十多年的孝心付出,周围人都记在心里。他对母亲的孝心,深深影响了同事,实验中学的老师们纷纷学习他的孝老爱亲家风。

 

方正林,男,1962年8月出生,大学文化,丹江口市实验中学教师。2004年至2018年,先后担任校长、支部书记。认识他的人都说,他是位好校长,他吃苦在前、默默工作、乐于奉献、不图私利。熟悉他的人又说,他还是位大孝子,他和妻子照顾因脑梗而瘫痪在床的母亲二十五年,直到95岁养老送终,一般人真的做不到。

2000年,在他和妻子的强烈要求下,年近70并且生活难以自理的父母才同意从老家搬来和他们同住,他母亲严重脑梗,大脑指挥系统失灵,好在有他父亲在,平时的饮食起居,他父亲能够勉强照顾,天气好的时候,他父亲还可以领着他母亲到楼下转转。2004年11月,他父亲不幸去世,他再也不敢让母亲一人出门,生怕她走失。每天夫妻回到家,家里早被母亲翻得一团糟。两口子只能一边做饭,一边收拾屋子。他和妻子每天总是不厌其烦地重复着这样的生活,母亲永远是他们内心的牵挂。

因为长期不能户外活动,他的母亲逐步患上脑萎缩、高血压、心脏病、半身不遂等多种疾病,经常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吃饭需要人喂,连他都不认识了。家庭的重担压在他们夫妻二人身上,可他没有因为这些而耽误工作,他的妻子也从来没有叫过苦、说过累。每天回家,两口子一个做饭,一个给母亲擦洗。他母亲的衣服、被子、褥子每天至少换一次,有时好几次。隔几天,妻子给老母亲洗个澡,过一段时间,给她剪一次头发。有时候她妻子把母亲抱到客厅沙发上,给她播放戏剧或动画片,像照顾孩子一样安抚她。方正林自己也常感慨,说妻子是难得的好人。有几年,儿子在十堰上高中,有时也想他们,可他们几乎没去过,儿子知道他们照顾老人辛苦,每次都不让他们去,寒暑假回来,还主动帮助他们伺候奶奶。

2004年8月,他开始担任校长。工作中不管遇到什么情况,他总是身先士卒,亲历亲为,大家都说他是难得的好校长。有时工作太忙,他们就不能按时回家,等到给母亲换好衣被,喂完饭,自己随便扒几口,又赶紧清洗母亲换下来的衣物,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半夜别人都进入梦乡时,他们两口子还在忙乎。

2010年4月的一个晚上,妻子加班,他给母亲换好衣物,喂完饭,又赶到办公室,分析九年级的教学工作,回家已是十点半,发现母亲从床上摔下来,左脚脖处骨折,他立即将母亲送到市医院进行治疗,第二天一大早,他仍像往常一样第一个来到学校。他母亲摔伤的消息一个多月后才传到学校。由于母亲年纪太大,加上意识不清,骨折处没有长好,再也无法下床,吃喝拉撒都只能在床上。

从2010年到2018年11月他母亲去世,他们除了上班,每天光给老人擦洗都是好几次。他们给母亲买了个专门放戏剧的收音机,看她精神好的时候就给她放一段,或者陪她说会话,虽然她听不懂他们的话,他们也不知道她在说什么,但这样的交流却能老太太情绪好了许多。同事们想去看望一下他的母亲,他每次都坚决拒绝。

方正林的哥哥因病早逝,姐姐身体不太好,他们夫妻从来没有向哥哥姐姐家提过赡养老人的问题,默默地把赡养老人的重任扛在自己的肩上。

常年的勤奋工作,同事们都看在眼里;二十多年的孝心付出,周围人都记在心里。他对母亲的孝心,深深影响了同事,实验中学的老师们纷纷学习他的孝老爱亲家风。方正林先后被丹江口市教育局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个人”、“孝亲敬老先进个人”。

(来源:丹江口市文明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