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周复生:用爱心温暖乘客
 
时间:2019-10-08 10:31      来源:十堰市交通运输局      【我要推荐】

开出租车22年来,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出租车司机的高尚情怀,帮助了一个又一个乘客。

 

今年55岁的周复生,1997年从竹山县粮食系统下岗后从事出租车服务,2017年7月成为亨运竹山出租车公司驾驶员。开出租车22年来,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出租车司机的高尚情怀,帮助了一个又一个乘客。他先后获得竹山县“工人先锋号”、优秀学雷锋“十星志愿者”、“十星级”工会会员、“2018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个人(志愿服务)”、亨运集团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3月5日,市委宣传部命名表彰了15名“岗位学雷锋标兵”,周复生榜上有名。

用爱心温暖乘客  

开出租车,挣的是辛苦钱,周师傅却经常免费接送乘客。对一些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以及70岁以上的老人,他还承诺终生免费接送。别人问他,“你自己都快60岁了,经济收入又不高,干嘛还掺和这些事,又得不到回报。”周师傅听到这些话,总是笑呵呵的说:“我没有钱,但不看重钱,尽量多做力所能及的善事。帮助别人是我最大的快乐,也是我最开心的事。”“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心里比挣钱还踏实。”周师傅总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用自己的爱心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2018年2月的一天晚上,周复生开车路过竹山县城关镇南门村,遇到一位残疾孤寡老人招手乘车,得知老人准备回城关镇窑沟村福利院,周复生当即驱车7公里把老人免费送到福利院。他担心老人以后出门不方便,又给老人留下名片,叮嘱老人有需要时给他打电话。2018年9月2日中午12时,周复生在后排座椅上发现了一部乘客遗落的苹果手机,他立即上交公司,多方联系后归还失主……

除了免费接送孤寡老人、残疾人,还拾金不昧,他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助乘客。下雨天,遇到没有带伞的乘客,他会主动将乘客送到楼梯口;遇到拿着很多行李赶车的乘客,他会主动帮乘客把箱子拿下来,并送进候车厅;遇到行动不便的乘客,他主动到家门口去接……多年来,周复生的热心帮助温暖了许许多多的人。

被人信任是一种幸福

日常运营中,周复生非常注重车辆的洁净和行车安全。每天早上6点,他要花40多分钟擦洗车辆,保证车内车外干净整洁。上车前,他总要绕车转一圈,检查车辆周围是否有小孩、小狗、小猫等,以及轮胎气压是否正常,是否有漏水、漏油等现象。“我想让乘客一上车就感到温暖舒适,就像坐自家车一样。”周复生说。

周复生的车上时常备着速效救心丸、晕车药、硝酸甘油、塑料袋、爱心伞等,还有水果糖,以备不时之需。同时,他的出租车里还备着拖车绳、打气泵、电瓶线等工具,路上遇到车辆有问题的,他会主动停车帮忙,公司里很多出租车司机都受过他的帮助。

“这个小圆筒和托物架是方便乘客吃早餐时放置饭盒和豆浆等物品的……”周复生指着车内的一些小设施介绍说,这些小东西都是自己制作的。副驾驶位前方放置了一个用塑料篮制作的“收银台”,外面贴着周师傅自己写的两句话:“如果师傅正在开车,请自己投币,自己找零!被人信任,是一种幸福,是一种快乐!”“收银台”里整齐地放着10元、5元、1元等零币。“我从来不主动开口或伸手要钱,有的乘客忘记给了就算了,只当给人行方便。”周复生笑着说。

希望有更多人传递爱心

周复生自从加入亨运竹山出租车公司以来,因表现突出,很快成为一名小组组长,他的班组荣获县“工人先锋号”的荣誉称号,每年都会为竹山“两会”、高考中考、文化旅游节等提供免费服务。与此同时,周复生主动公布自己的手机号、车牌号,方便更多的困难乘客得到及时帮助。如今,周复生驾驶的出租车已成为竹山县“十星级”出租车之一。2018年,周复生被竹山县文明委授予优秀学雷锋“十星志愿者”称号。

“我今年55岁了,过几年就退休了,但爱心需要传递。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进来,大家一起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周复生说。

目前亨运竹山出租车公司在城区共投入巡游出租车150辆。公司每月按时组织所有驾驶员开展安全文明礼仪培训,引导出租车司机主动投身到文明城市创建中,让每一名司机都成文明志愿者,争做“岗位学雷锋标兵”。

(来源:十堰市交通运输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