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朱新:一饭之恩 开启暖心篇章
 
时间:2019-10-08 15:08      来源:房县文明办      【我要推荐】

一份吃不完打包的饭菜,一次暖心的举动,开启了一位好心人和一名流浪汉之间长达13年的感人故事。

“大侠”与朱新合照

一饭之恩 开启暖心篇章

在湖北省十堰市的房县,有一个好心人,自2006年开始,每一次外出吃饭,他都会把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回来,送给一名流浪汉。这位好心人叫朱新,今年51岁,2000年来到房县,开了一家电动机械销售门店。而这名受到帮助的流浪汉,就是之后被他收留了13年的“大侠”朱德善。关于“大侠”名字的由来,朱新说,这是因为这名流浪汉就像个丐帮帮主一样,不知道家在哪里,叫什么名字。而二人的进一步结识,也仅仅缘于朱新的一次于心不忍。在他看来,这名流浪汉患有轻微的精神疾病,还流浪街头,非常可怜。于是,每次吃完饭,朱新都会打包一些菜,带回来,挂在门口的树上。看到“大侠”路过,便挥一挥手,示意他过来取。渐渐地,给“大侠”打包饭菜,成为了两个人之间的默契。

“大侠”回报好心人 让爱无限循环

7个月后,“大侠”门前扫地的感恩举动,令朱新改变了原本只是举手之劳的看法。在那一刻,朱新作出决定,要进一步帮助“大侠”。                      

从此,流浪了多年的“大侠“告别了街头,住进了朱新家的仓库,有了稳定的住所。而朱新一家人,也开始慢慢的改变着大侠的生活习惯,帮助大侠融入到自己的家庭中。或许是在家庭温暖的沐浴下,“大侠”的状况竟渐渐的好了起来,他不仅可以帮助朱新打理店面、仓库,甚至还自学了修理技术。

转瞬间,时间到了2017年。此时,“大侠”已在这个家中生活了整整十年。然而,“大侠”的真实身份却始终成谜,对于他未来的生活,朱新也有所担忧。于是,朱新向公安机关寻求帮助,为“大侠”寻找家人,但消息却石沉大海。2018年,为了让“大侠”的生活得到保障,朱新再次找到了房县公安局的民警,申请为大侠办理户口和保险。

2019年2月1日,在房县公安机关的帮助下,大侠的户口顺利办理了下来。在这一天,“大侠”有了一个正式的名字——朱德善。

三方助力 “大侠”踏上回家征程

很快朱新收留“大侠”十三年,又为他办理户口的事情,在网上流传开来,受到了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缘梦基金的关注。2019年2月22日,在缘梦基金的组织下,来自江苏启东的民警俞海忠,和来自浙江杭州的民警隋永辉开始了帮助“大侠”寻亲的工作。通过信息查询,和照片对比,他们很快发现“大侠”和重庆万州一个叫熊德春的人高度疑似。

2月26日,通过对“大侠”的血样以及熊德春父母血样的采集比对。警方最终确定“大侠”正是已经走失了20多年的熊德春。2月27日上午,漂泊了20年的“大侠”朱德善带着一桶黄酒,一桶油回到了自己万州的老家。此时,距离他1998年走丢,已经过了20多年。尽管和亲人见面很激动,但“大侠”表示认亲结束后,他还是想回到房县,和朱新一起生活,长期的生活照料、相依相伴,在朱德善心中,朱新虽不是他的亲人,但是胜似亲人。

朱新照顾流浪汉13年,为解决流浪汉后顾之忧,还为流浪汉买养老保险的善举经房县新闻网以《房县人应该都听过他的传奇故事,现在丁字街从事修理工作,他想... 》为题报道,去年10月在十堰晚报以《照顾流浪汉12年,为了他今后的生活,房县好心老板求助十堰晚报 谁能帮这位“大侠”找到家人》报道后,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12套、学习强国、中国新闻网、凤凰网、今日头条、新浪财经、东方网等中央、省市媒体纷纷参与进来,加大了对该事件的持续关注。在各级媒体的推动下,朱新的感人事迹和高尚情操在群众中广泛颂扬,大家纷纷用赞许声表达了崇高敬意。朱新与朱德善没有血缘的牵绊,13年来,朱新和朱德善亲如一家人,用行动诠释了何为世间大爱,何为细水长流的别样亲情。

(来源:房县文明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