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王付先:深山里的公交摆渡人
 
时间:2019-10-08 15:08      来源:十堰晚报      【我要推荐】

一人一车一段30公里山路,5年风雨无阻,和乘客亲密如友。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文/记者 曾雨 通讯员 刘新华 图/记者 吕世银 报道:一个人,一辆车,一段30公里的蜿蜒山路……2014年10月,一条特殊的公交线路——火车站通往赛武当的62路车开通。这辆行驶在大山深处的公交车,架起了村民与外界连通的桥梁。驾驶员王付先就是这座桥梁的守护人,他全年无休,默默服务山区百姓。

深山公交车一开就是5年,全年无休

赛武当风景迤逦,在这片深山里,也有公交车的身影。

从火车站到赛武当收费站,全程30公里,设站点25个,62路车堪称十堰最长公交线,单程耗时1小时20分钟。

47岁的王付先跑62路车已经5年了。2014年10月,作为精准扶贫项目,62路公交车正式开通,主要方便沿线村民出行。线路开通后,王付先一直担任62路公交车司机,他也是这条深山公交线路上唯一的司机。

清晨山雾缭绕,早上7时,王付先确认车况后,准时从赛武当收费站发车前往火车站南广场。下午5时30分,准时发车返回赛武当,一天往返一趟。周末会增加一趟,方便村里的学生和进山的游客。

“早上发车早,我夜里就在小川村过夜。”王付先说,一年365天,他几乎每晚都住在山里。

现在,他住在距离赛武当景区收费站3.3公里的小川村村委会附近的民房里。“深山里只有我一个人,半夜经常听到野兽叫,头两年说实话真有些害怕。”王付先坦言道。

一个人,一辆车,跑30公里的深山公交线,一年365天,王付先几乎全年无休。“除非发生山体滑坡、冬季大雪封山,否则一直在岗。”逢年过节,他也不能休息,还经常加班。“年三十和初一各休息半天,年三十回城区,初一进赛武当,初二和初三还要加班一趟。”王付先说,这样做是为了方便村民进城探亲访友。

进山路上,村民们对他赞不绝口

乘坐62路公交车的,多是沿线村民,以小川村、营子村、马家河村居多。

8月27日下午5时25分,雨水淅淅沥沥,在火车站南广场公交站,王付先驾驶的62路车刚停好,车外已排起10人的队伍。车门打开,村民们陆续上车,王付先和熟面孔打招呼,彼此十分熟悉。

他们中多半是小川村的村民。78岁的万婆婆腿脚不便,这次来城区是打针看病,顺便买点生活用品。“早上7点一过,我就在家门口等62路车了。”万婆婆说,62路车是她进出深山的唯一交通工具。62路开通前,村民们靠中巴车进出山,一趟10多元钱的车费。

“62路车的车票实惠多了,4元钱一趟,刷寿星卡还享受优惠。”万婆婆乐呵呵地说,早上坐公交车出来,晚上再坐车回家,很方便。

55岁的姜天云在小川村经营一家农家乐,这次来城区采购了不少物品。“62路车每天很准时,我们算好时间,就不会错过。”姜天云说。

提及王付先,车上的乘客都竖起大拇指。“他住在我家对门,很好的一个人。”姜天云说,王付先一个人住在村里,和家人聚少离多,坚持5年真不容易,多亏了他,村民进出深山方便多了。

一位乘客说,王付先对病患很关照。“佛页岩站有个50多岁的男同志双目失明,又患有糖尿病,每周三和周六都要坐公交去城区透析。王付先每次经过他家门口,都要按喇叭,提醒车来了,还把他搀扶上车。人真不错。”

免费帮村民转送快递,他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每天将乘客送到火车站南广场后,王付先会把62路车开到公交二公司检查,以确保车况安全。

8月27日下午5时,记者在公交二公司见到王付先时,车检已经完毕,他正往车上装快递。这是怎么回事?原来,这些快递都是沿线村民的。由于快递公司不进村投递,王付先扮演了“快递员”的角色。

“村民的快递发到公交二公司调度室,再由我转到村民手中。”王付先说,他像这样转送快递,已有4个年头。

2016年4月,茅箭区将帮赛武当景区村民转运快递作为精准扶贫项目,向公交二公司求助。公司领导了解到村民的难处后,将62路车设为“爱心快递专线”。

记者看到,王付先驾驶座位后方堆满了包裹,它们摆放有序,透过汽车后视镜,看得一清二楚。

“村民的快递多是一些生活物资,这趟算下来有20多件。”王付先说,他每次都是妥善保管,生怕丢了快递。时间一长,村民对他信任有加,“连户口簿和身份证都找我送。”

常年跑这条线路,他和乘客成为朋友

“赛武当弯路太多,驾驶员需要过硬的技术。”公交二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驾驶62路车,必须持A1驾照,性格好,王付先担任62路司机时,已有20多年驾龄,是最佳人选。

王付先告诉记者,跑深山公交,最怕雨雪天气,一路都是小心翼翼,尤其是通过有塌方隐患的路段,总是减慢速度观察,确认无误后,再快速通过。

2017年9月,一场连夜雨过后,王付先从赛武当往城区发车,过一道弯路没多久,背后的山路就被滚落的巨石砸断……巨石从竹林上方滚下来,坐在车里,根本看不到,回想这一经历,王付先后背发凉。

8月27日,到达赛武当终点站时,已是晚上接近7时。在一趟跟车中,记者发现62路车上的乘客像邻居似的,彼此和气融洽。王付先说,常年载着村民进出赛武当,他和大家亲如好友。

“只要大家需要我,我愿意一直跑62路公交车。”王付先说,尽管工作很辛苦,但是能为村民出行提供方便,他觉得很高兴,也很值得。

(来源:十堰晚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