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兴郧路社区女子义务巡逻队:履职尽责,保一方平安
 
时间:2019-10-08 15:05      来源:十堰文明网      【我要推荐】

多年风雨无阻的义务巡逻,给社区带来了安定和谐,社区治安也是越来越好,邻里之间也比过去更加和谐了。

十堰市郧阳区兴郧路社区女子义务巡逻队成立于2015年,现有队员25人,其中党员12人。成立以来,全体队员发扬“自立创新、艰苦奋斗,不计报酬、无私奉献”的精神,几年如一日积极投身到治安巡逻、化解纠纷、法制宣传工作中,仅去年以来就调解居民矛盾纠纷20余次,开展平安建设宣传15次,提供有价值信息10余条。

 

履职尽责 她们是社区的“安全使者”

俗话说“打铁先需自身硬”,要想做好治安巡逻工作,必须多方面提高自身能力,提升队伍学习力,带动队员増强履职意识。他们在每个月参加日常巡逻的同时联合物业公司开展并印发了“温馨提示”宣传单300余份在楼栋留言板进行张贴宣传,充分利用门卫的小黑板、小区内的宣传栏,开辟了《温馨提示》、《居民防范要领》、《居民治安小知识》等专栏,利用微信群、QQ群积极宣传国家的法律法规、提醒居民防火防盗注意安全、小区近期治安状况及报警方法等知识,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小区治安,增强了居民的法律意识。

她们充分地发挥着义务巡逻队的作用。小区遇到各种突发事件、意外情况时,她们都主动出面,为居民们排忧解难。

2017年9月5日晚,由于强降雨导致原汽配一厂长约50米,高约15米的挡土墙发生垮塌,威胁到下面三栋楼80户,248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巡逻队员在辖区巡逻时发现此情况后,立即报告社区何书记,何书记迅速赶到,区、镇主要领导在接到报告后,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根据区、镇领导的指示:将影响区的居民迅速转移到兴郧饭店,摩根、滨悦酒店安置,并和居民耐心解释,做好了安抚,确保了社会稳定。

2017年冬天的一个夜里,寒风凛冽,大雪纷飞,巡逻队仍然一如既往地巡逻在小区各背街小巷,当行至沿江大道时,袁队长突然发现高压线杆上的高压线断裂后散落在地面。发现险情后,她一边叫队员守在高压线旁边,防止有行人走近,一边积极与区供电局取得联系,及时排除险情,较好地预防了一起可能发生的意外事故。

2018年8月,小石窖后山因居民上坟引发火灾,巡逻队员刚好巡逻至此,当看到浓烟后,立刻通知社区并报了警,在消防大队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全力配合下,火势很快得到了有效控制。

她们在巡逻中,经常发现窨井盖被盗,给行人带来安全隐患,她们除了确保巡逻期间窨井盖不被盗外,而且还负责通知城管队,将窨井盖及时补上,以免造成行人意外伤害。

兢兢业业 她们是居民心中“爱心使者”

她们与社区联合开展“亲情帮扶”活动。她们与小区内的重点人员(残疾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家庭建立“连心卡”定期上门走访,帮助他们解决日常的生活困难。社区很多重残人员生活不能自理,她们利用休息时间自发的去帮助这些残疾人,为他们买菜、扫地、做饭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并与辖区的空巢儿童结成对子,为他们义务辅导作业,解决生活难题,并告诫这些孩子们,从小要好好学习,不要迷恋网吧、游戏厅。

2015年5月的一天,家住郧阳路的一位老人突然病倒,而此路停靠车辆较多,救护车辆无法顺利进入进行施救,巡逻队员巡逻至此迅速联系相关部门,对此路段进行了疏通,救护人员迅速将老人送到献近卫生院就诊,经检查老人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并伴有哮喘,经及时医治,挽回了生命,病情得到了控制。

近年来,由于义务巡逻队的出现,小偷或骗子没有得手的情况,队员们已经很难统计有多少次。哪个居民家里闹矛盾,队员们都要去看一看。社区居民说:“有了这些热心的女子巡逻队员,我们住在这里心里更踏实了,确实是很好啊。”

多年风雨无阻的义务巡逻,给社区带来了安定和谐,社区治安也是越来越好,邻里之间也比过去更加和谐了。

(来源:十堰文明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