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胡元青:孝老爱亲好家风 和谐家庭传佳话
 
时间:2019-10-08 15:07      来源:竹山县文明办      【我要推荐】

百善德为本,敬老孝当先,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家庭和睦的根本,也是社会文明和谐的基石。

百善德为本,敬老孝当先,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家庭和睦的根本,也是社会文明和谐的基石。在竹山县人民检察院就有位孝老爱亲的好典型,他就是该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胡元青同志。他上有近九十高龄的父母,下有上大学的女儿,爱人教学工作繁忙,曾做过三次腰椎大手术的他,不但要照顾好家里的老人,还要兢兢业业、加班加点做好日常检察工作,夫妇俩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孝”的含义,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孝老爱亲”赞歌。

百善孝为先

一位是86岁高龄,身患胆结石、冠心病和帕金森症,颤颤巍巍、双手抖个不停的母亲,一位是83岁高龄,患有严重青光眼、高血压和脑埂塞的父亲,白天照顾两位老人穿衣、吃饭,晚上督催老人按时服药、量血压,这是人到中年的胡元青夫妇每天必须完成的家庭作业,这样的作业他们一做就是近二十年。近几年,随着父母年岁的增大,两位老人每年都要住两三次院,一住最少得两周,但胡元青和妻子张明秀总是悉心照料、日夜陪护,从无懈怠,每次都转危为安。2017年正月,母亲的心脏病复发,昏迷近半天,在医生的全力抢救下,慢慢脱离了危险,胡元青夫妇基本没合过眼,因为母亲必须看到他们俩有人在跟前,才敢放心睡觉,为了让老人安心,他俩轮流用手握着母亲的手整整一周,母亲出院了,他们夫妇都瘦了一大圈儿。同年7月,父母原居住在南关移民楼的一套小房子属县城棚户区改造范围,按照政策可享受公租房过渡。但公租房距离城区较远,胡元青夫妇考虑两位老人生活起居、买菜、就医不方便,主动把自己较宽敞的住房让出来给父母住,而自己却蜗居在离县城较远的窄小公租房内,上班需步行近一个小时,虽然有些不便,但胡元青夫妇却不觉得辛苦,因为父母安康,子女才安心。日常父母的起居,也打理得妥妥帖帖,换季的衣服、被子总是及时更换清洗,天气好时,还经常带着老人去县城周边看看山水。有朋友好心劝说“你们兄妹几个人呢,干嘛老人的事儿要这么揽着干?”胡元青常说的话是:“百善孝为先,在养老问题上,我们要把自个儿当独生子女。”

家和万事兴

父慈子孝,家庭和美,是中国老百姓向往的家庭模式,胡元青家庭比较幸运的做到了,父母健在,女儿乖巧懂事,两口子和和气气、有事好商量。孔子曾对其学生说,孝亲最难是色难,胡元青夫妇常以此为戒,勤加克服,从不在父母面前耍脾气,给脸色。父母年纪大了,又患病,也有心情不好烦躁的时候,但胡元青夫妇总是耐心宽慰排解。遇到事儿,总是先想解决办法,小病早治、大病及时治,有郁闷不开心说出来大家想办法。胡元青是一名检察干部,不论是办公室在反贪岗位还是政治处,工作的担子其实也不轻,身心疲惫也是常有的事儿,但回到家,他总是给父母妻儿一个笑脸,一副轻松欢快的样子,也会把平时听到的稀奇事儿、新闻和笑话跟家人分享,父母看到儿子开心,自然也开心,妻子张明秀是一名教师,课业也很繁重,家务活承担的多,胡元青总是夸赞,鼓励和安慰。大家庭里,他们兄弟姐妹间也是有事商量着办,互敬互让,和和气气。俗话说夫妻同心,其利断金,他们两口子一晃结婚23年了,倒也没遇到啥大事儿,平平安安的都走过来了,正印了那句古训:“家和万事兴”。

孝道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羊羔跪乳、乌鸦反哺,百善孝为先。要问胡元青夫妇孝行之道,他们认为有两点最重要,那就是:“其一,大事不糊涂、小事装糊涂,家是讲爱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其二,家人间要互相体谅,多感恩、少指责。”

(来源:竹山县文明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