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溪年轻妈妈带着女儿被拐至外地另嫁作人妻 26年后终回家

时间:2019-10-03 09:44    来源:楚天都市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图为李梅春(即徐七妹)和家人(中)与志愿者们在一起

原标题:26年前被拐到山东 女子牢记亲人的名字 寻亲短视频助竹溪母女回家

楚天都市报记者 满达

26年前,她抱着出生才三个月的女儿,被人从十堰竹溪的大山骗至山东,成为别人的妻子。

因为没上过学,也说不清楚老家的具体地址,尽管她一直怀揣着寻找家人的愿望,但不知从何找起。

幸好,她牢牢记住老家亲人的名字。今年4月底,宝贝回家寻子网的志愿者将她的寻亲短视频发到了抖音。5个月后,好消息传来:根据抖音网友提供的线索,她的亲人终于找到了。

昨日下午,举国欢庆的大喜日子里,44岁的李梅春携女儿乘高铁来到武汉。地铁站内,她和双胞胎妹妹相拥而泣。

年轻妈妈带着女儿消失

李梅春的命运颇为坎坷。她原本出生于十堰竹溪县丰溪镇一个偏僻的山村,名叫徐七妹。家里兄弟姊妹太多,她排行老七,后面还有一个双胞胎妹妹。父母迫于无奈,将她送给了附近村里一户姓李的人家。

于是,徐七妹变成了李梅春。

李梅春的养父母在外工作,她由李奶奶抚养长大。幸运的是,李奶奶很疼她,她从小也知道自己的身世,和亲生的兄弟姐妹也常有来往。

李梅春和李奶奶感情很深,她结婚后也和李奶奶住在一起,丈夫谌德安在周边打工,每隔三到五天才能回来一趟。

1993年,李梅春生下了女儿。当时,当地有一男一女经常来她家,跟她提起去山东打工的事情。“他们说山东是平原地区,经济发达,在那里打工一个月能挣2400块钱。”李梅春说,那时家里的经济条件很差,这一男一女上门说了六七次,她心动了。“当时我女儿才三个月大,他们说厂里有人帮忙带小孩。”李梅春说,她心想出门赚个快钱就回家,也没等丈夫回家交代一下,就抱着女儿,跟着这对男女出了远门。

被骗至山东另嫁作人妻

李梅春先跟那两人坐火车到了武汉,和一个来自四川的老头会合后,又坐火车北上到了济南,最后坐汽车到了齐河县。齐河县位于德州市西部,临近济南。李梅春很快发现,这里并没有能赚高薪的工厂,她被卖到了当地一户农家。

从此,李梅春变成了另一个男人的妻子,她和女儿的人生轨迹完全被改变。

李梅春回忆,刚到齐河的一年半,她和女儿被关在屋内,不让出门。后来让出来活动,但总有人跟着,还不让她和村里的人交流。直到6年后,她生下了一个女儿,才慢慢获得自由。

李梅春离开竹溪时,还有一个两岁大的儿子,由在外打工的丈夫带在身边。在山东,她无比思念老家的亲人,特别是儿子。获得自由后,她也想过寻找家人,但因为自己没上过学,不认识字,只知道自己的家在湖北西部,至于具体的县市、乡镇和村,她只能根据记忆中的方言,说出不准确的名称。

回家的路在哪里,李梅春茫然不知所措。

图为李梅春与妹妹相拥而泣

抖音网友提供寻亲线索

日子一天天过去,李梅春的两个女儿逐渐长大成人,李梅春的活动范围也在逐渐扩大。一开始,李梅春在县城收废品挣钱,供小女儿上学。2016年,她又来到济南,给一家公司的员工做饭。

今年上半年,李梅春跟公司的员工提到自己身世,员工建议她向宝贝回家寻子网求助。

志愿者“放飞心情”负责与李梅春对接后,在电话里详细询问了她的情况。李梅春记得,自己老家有山,山上种了松树、栗子树、漆树等。她还能说出养父和两个姑姑名字的发音。根据李梅春的发音,“放飞心情”猜着写出了一个“姚萍乡玉曲村”的地名。他让李梅春录了一段寻亲的小视频后,发到了抖音平台上。

“放飞心情”说,一开始他猜测李梅春的老家在湖北五峰县,后来他跟进的另一个寻亲案例老家在竹溪,他便将两个寻亲短视频发给了竹溪当地的抖音账号,请他们帮忙传播。

今年9月18日,“放飞心情”和李梅春终于等来了好消息。在武汉工作的竹溪人郭女士刷抖音时看到了这段视频,根据李梅春说地名的发音方式,郭女士猜测李梅春就是自己老家丰溪镇人。于是,郭女士将这段视频转发到由老家村民组成的微信群。很快有人说,认识李梅春在视频中提到的亲人,而且他们家确实丢过一个女儿。

郭女士打听到李梅春姑父的联系方式,提供给了“放飞心情”,李梅春很快便和亲人们联系上了。

时隔26年后母女终回家

李梅春的丈夫谌德安得知妻子和女儿找到了,心情很激动。他目前在武汉市东西湖区一家工厂打工。当年他带着儿子回家,发现妻子和女儿不知所踪,心急如焚,发了疯一样到处找人。后来他将儿子放在成都的亲戚家,自己一个人辗转湖北、湖南等多个省份,寻找妻子和女儿的下落。为了等妻子和女儿回家,他一直没再婚。

9月下旬,谌德安赶到济南,和妻子女儿碰面。

昨日下午,李梅春带着女儿、外孙从济南抵达武汉,谌德安又从东西湖区赶到武汉站,迎接他们。

女儿小田说,养父一家对自己还不错,但她从小就知道自己不是养父亲生的。如今,她已经在山东齐河成家,但她非常支持母亲寻找父亲和哥哥。

26年变化很大。李梅春的儿子已成为一名厨师,在马来西亚工作,准备于10月3日飞来武汉,和母亲、妹妹团聚。而李梅春的哥哥、双胞胎妹妹已于1995年搬来武汉市蔡甸区居住,李梅春的亲生母亲也住在蔡甸区。

昨日下午,李梅春和女儿、外孙乘地铁4号线来到临嶂大道站,她的亲哥哥、双胞胎妹妹早已等候在此。分别26年的姐妹重逢,两人相拥而泣。“真没想到,我还能找到家人,网络真是太神奇了。”李梅春说。

亲生母亲、儿子,还有在竹溪的养父、姑妈……这个国庆长假,还有很多温馨的久别重逢在等着她。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