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古代如何尊老敬老 揭秘230多年前的“千叟宴”诗文中堂

时间:2019-10-01 11:0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朱江

重阳节也称老人节。如今,各地为弘扬敬老爱老传统,常在重阳节以不同的形式组织“千叟宴”。在丹江口市博物馆,藏有一幅距今230多年的“千叟宴”诗文中堂。那么,这件由清朝乾隆皇帝亲笔御书的珍贵历史文物,是怎么发现的、又是如何离开皇城进了千里之遥的丹江口市博物馆的?

优待老人的“千叟宴”

九月初九是重阳节,二九相重称为“重九”,亦有长久之意。同时,重阳节也是老人节,凝聚着华夏民族千百年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浓浓深情。因此,社会各界常在此日祭祖与举行敬老活动。

如今,各地为了弘扬敬老爱老优良传统,建设和谐社会,常在重阳节以不同的形式组织“千叟宴”。

“千叟宴”最早始于清朝康熙时期,盛于乾隆时期,是清宫中规模最大、与宴者最多的盛大皇家御宴。据史料记载,清朝共举办过4次“千叟宴”,盛况空前。而在远离京城的丹江口市博物馆,藏有一幅由乾隆皇帝亲笔御书的“千叟宴”诗文中堂。

那么,乾隆皇帝“千叟宴”诗文中堂写着什么内容?“千叟宴”又是什么意思呢?

“千叟宴”诗文中堂原文如下: “千叟宴恭依,皇祖原韵。抽秘无须更骋妍,惟将实事纪耆筵。追思侍陛髫垂日。讶至当轩手赐年。君酢臣酬九重会,天恩国庆万春延。祖孙两举千叟宴,史策饶他莫并肩。乾隆五十年岁次乙巳新正月上澣。御笔。(皇祖于壬寅岁举行千叟宴,实从古未有之旷典。维时,与宴王公大臣,命诸皇子赐觞以示慈惠至年。未及岁之皇子皇孙,并命侍立观礼。余时年甫十二,躬逢嘉会,亲见耆筵庆锡龙光燕誉之隆。阅今乙巳,凡六十四年矣。今岁乙巳,朕御极五十年。恭依皇祖盛典,于新正初六日再举千叟宴。礼有年届九十及一品大臣以上,皆召至御筵前,手赐之觞以昭天恩国庆,酬酢一堂之盛)。”

“千叟宴”是清朝宫廷的大宴之一。清朝康熙五十二年(公元1713年)三月,康熙皇帝玄烨六十寿诞,在畅春园举办了第一次“千叟宴”,宴请从各地来京师为其祝寿的老人。他在席间赋《千叟宴》诗一首,故得宴名。

馆藏“千叟宴”诗文中堂的丹江口市博物馆。

民间奉诏进京的老人

到了康熙六十一年(公元1722年)农历正月,69岁的康熙为了预庆自己70岁生日,在乾清宫举办了第二次“千叟宴”。当时12岁的弘历、也就是后来的乾隆皇帝,作为皇孙参加了这次宴会。这一年,正是康熙皇帝人生旅途的最后一年。

乾隆五十年(公元1785年),乾隆为表示其皇恩浩荡,在乾清宫举行了“千叟宴”。宴会场面之大,实为空前。被邀请的老人约有3000名,这些人中有皇亲国戚、前朝老臣,也有从民间奉诏进京的老人。整个宫内觥筹交错,熙熙攘攘,殿廊下布50席,丹墀内244席,甬道左右124席,丹墀外左右382席,计800席之多。席间,乾隆皇帝亲自为90岁以上的寿星分别斟酒。史载,这场酒局体现出来的皇家气派自与民间大不相同,不仅有御厨精心制作的免费满汉全席,还有皇家贡品酒水。“千叟宴”这场浩大酒局,被当时的文人称为“恩隆礼洽,为万古未有之举”。

根据乾隆皇帝“千叟宴”诗文中堂的原文和译注,不难看出乾隆皇帝当时举办“千叟宴”,就是邀请全国90岁以上的平民百姓和一品大员,到宫庭参加筵席以示敬意。用通俗的话说,就是对老年人的一次团拜活动,或者说敬老活动。

乾隆六十年(公元1795年),85岁的乾隆皇帝决定将皇位禅让给第十五子颙琰,也就是后来的嘉庆皇帝。嘉庆元年(1796年)正月初一,乾隆退位。作为太上皇,乾隆在宁寿宫皇极殿举办了第二次“千叟宴”。此时,乾隆已是86岁的老人。这次“千叟宴”后,乾隆以太上皇身份继续掌控朝政3年,直到驾崩。这一次宴会,成了历史上“千叟宴”绝唱。

乾隆为母亲崇庆皇太后祝寿的场景。

诗文中堂透露尊老敬老

“在千叟宴上,我按照我祖父康熙皇帝原来的意韵,写下这首诗。描写这样少有的史实,用不着挥洒更多的华丽词句,只要用事实叙述当年老人们宴会的情景就可以了。回想我12岁时在祖父康熙皇帝跟前侍奉的日子,惊讶地发现眼前的情景就像当年皇祖陛下在大殿上赐酒一样;君臣相聚,举杯相邀,宾主互敬,好不热闹。如同天上人间,这是上天的恩赐,举国普天同庆的盛况将万载绵延。”昨日,87岁高龄的丹江口市博物馆文博副研究员李峻介绍说,细读和品味乾隆在他73岁于乾清宫举行“千叟宴”所作的“千叟宴”诗文中堂诗译注,今天我们依然能够体味当时“千叟宴”的情景和字幅的历史价值。

那么,这件距今230多年的珍贵历史文物,是如何发现和保存下来的呢?

李峻告诉记者,在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皇帝能举办这样与民同乐的举国性尊老敬老“国宴”,在当时不能不说是一个创举。康熙、乾隆皇帝也算得上尊老敬老的帝王典范。

李峻说,据多方考证,乾隆年间,均州八大家之一的肖家任孝廉方正(地方官名)的肖立涵之祖,长寿近百岁。因其德高年劭,又来自道教圣地武当山下的均州,因此在应邀赴京参加乾隆皇帝举办的“千叟宴”时,得到特别关照。宴席中,他喜得乾隆皇帝亲笔御书的“千叟宴”诗文中堂。后来,肖家把这幅诗文中堂视为家传至宝,代代相传。新中国成立后,均县文化馆征集民间文物,就把这幅诗文中堂从肖家接收了过来。破“四旧”时,许多珍贵字画被烧掉,这幅诗文中堂因存放在一个装满旧书报杂志的大木箱底层幸免于难,1979年在文物清理中被发现,得以重见天日。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