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那些年 那些人 那些桥

时间:2019-10-01 11: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特约记者 魏巍 记者 何利

当年,4万多名三线建设者从全国各地汇集到十堰建设二汽,在这批三线建设者中,有一个团体叫国家建筑工程部102工程指挥部(简称“102”)。他们为十堰建设立下一大功劳——建桥梁,其中包括至今还在使用的车城西路二汽供办铁路桥、神定河一号和二号铁路桥、东岳路人行立交桥、邮电街老公路桥、人民路六堰公路桥等。

韩家沟铁路桥吊装场景。

精干队伍参建二汽厂区铁路桥

1972年,二汽厂区铁路专用线的建设迫在眉睫,来自全国各地的许多汽车制造专用设备、生产原材料、基建物资,要通过它转运到各专业厂和各个建设工地,各专业厂生产的零部件总成相当一部分要通过它送往总装厂,总装厂生产出的汽车很大批量要通过它转运到山外。

而当时二汽建设地区仅有一条像样的公路——老白公路,要想突破道路运输条件和汽车运能对二汽建设造成的“瓶颈”限制,加快二汽建设步伐,建设厂区铁路专用线成为二汽建设决策层最佳的选择。

当年2月,国家建委102工程指挥部下达命令:请“102五七机运团”组织精干力量,完成二汽厂区铁路专用线铁路桥梁的架设施工任务。

然而,在建设厂区专用铁路过程中,建造跨河越沟的铁路桥又成了难题,把一片片重达几十吨的混凝土桥梁安放到距离地面几米、十几米甚至几十米高度的桥墩上,以现代的架桥设备、架桥技术和架桥能力来看均不在话下,可在当时竟成了没有专业施工单位,缺少专用架桥设备的二汽专用铁路建设大军面前的“拦路虎”。最终,架设二汽厂区铁路桥的任务落到了“五七机运团吊装营”的肩上。

在二汽建设时期,“吊装营”这个团队赫赫有名。有一个现象很能说明二汽总厂及各个分部、102各土建单位对“吊装营”的尊敬和偏爱:那时候业余文化生活非常单一,二汽的建设者们每到晚上大都会四处奔走观看露天电影,惟有吊装营的人经常在大院内安稳等待观看慰问电影,每周至少两场。

说起当年参加二汽厂区铁路桥吊装,现居住在汉江路省工建总公司土木工程公司家属楼,当年吊装营的吊车司机、年逾80岁的杨宪福老人说话声音情不自禁高了几度,他连说带比划,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当年,二汽厂区铁路桥吊装首先从总装厂线路开始,先后依次吊装配套处桥、供办桥、神定河一号和二号桥,二汽厂区铁路专用线十堰火车站至白浪段的韩家沟桥等。

二汽供办铁路桥桥梁吊装现场。

四台吊车协作,供办铁路桥桥梁吊装到位

吊装营在二汽厂区铁路桥吊装中的一次惊人 “壮举”,是如今依旧在使用的供办铁路桥桥梁的吊装方法。由于地形地貌和空间环境的限制,当时吊装营采用了“四机抬吊工作法“进行施工,即在预制桥梁基本就位后,四台吊车同时起吊桥梁两端,将桥梁放到桥墩上。

供办铁路桥桥梁重60吨,这个重量对现在的起重设备来说可谓是小菜一碟,可在当时,全国都找不到能一次性起吊60吨的吊车。因此,吊装营一次性调集了4台吊车:一台原苏联产的1252型起重机、一台抚顺挖掘机制造厂和两台上海建筑机械制造厂仿苏1252制造的国产1001型起重机。然而,这四台起重机的总起重能力也才65吨。

经过前期准备和反复演练,供办铁路桥桥梁吊装工作正式开始。为防止设备在吊装过程中“掉链子”,维修人员携带工具寸步不离跟着吊车,将机械调整到最佳状态。负责吊装的指挥人员则站在高处用哨音和手势向吊车司机发布指令。“当时参加这次吊装的吊车司机,都是清一色的六级工机长。”杨宪福回忆说。

接下来的神定河一号、二号铁路桥吊装工程,同样将吊装营的团结和智慧表现得淋漓尽致。由于神定河铁路桥的整体是三榀相连,吊车仅能“站”在河边的位置,无论是吊臂的高度还是起重能力都达不到施工要求。

不过,经过技术人员苦心钻研和吊装工人献言献策,大家终于想出一个可行方案。先用挖土机、推土机、翻斗车将土石运来进行大面积堆积,让其高度与装运桥梁的火车平板车底板和桥墩水平面基本持平,然后通过夯实道渣基础、铺设枕木、装上铁轨形成一条“便道”,再在桥梁运来方向的铁路线上加装铁道道岔,使“便道”铁轨与正常铁轨相连。

最终,桥梁架设工作顺利完成。这一经验还被命名为“便道横移施工法”,在国家建工部所属企业中进行推介交流。

当年吊装营一连起重工马玉柱、刘凤仪,在参加原郧阳地区商业局办公楼前的二汽厂区铁路韩家沟桥(位于现在的十堰市重庆路)吊装时,都是些毛头小伙,如今说起当年吊桥的经历,仍如数家珍般滔滔不绝。

神定河二号桥桥面吊装现场。

十堰的这些桥也是他们建的

除了二汽厂区内的铁路桥,当年的三线建设者们还在我市现在的主城区内架设了不少桥梁。如今还有很多桥梁在十堰的发展中发挥着作用。

站在车城路与东岳路连接处的人行立交天桥上,也许你会感叹这座桥的造型别致和制作精巧。而这座桥,是当年来十堰的三线建设者为十堰和二汽改善交通环境建造的第一座桥,也是他们在民用设施中创造的一大“杰作”。虽然历经近三十年的风雨,这座桥还是充满着时尚气息,在今天看来也并不落伍。

1987年秋,二汽向省工建安装公司(原102安装二团)提出,要在25厂和东岳路之间造一座过街天桥。因此,安装公司三处组成了一支精干队伍,利用市第十三中学的场地,分别制作桥身各个部件。在先后克服没有图纸、没有参照物、白天学校上课制作不能发出声响、架桥处交通流量大而无法长时间使用大型机械设备等困难后,圆满完成了架桥的特殊任务。

当时的预计架桥时间为三天,为此,交警部门还做了为期三天的限制通行和车辆绕行预案。但安装公司三处从傍晚开始进入阵地,仅用了一夜时间就把立交桥架了起来。

此外,邮电街老公路桥、人民路六堰公路桥和过街天桥,以及已拆除的人民路三堰过街天桥、火车站至人民路横跨襄渝铁路的老公路桥、东岳路立交桥、车城南路二汽45厂过街天桥,都是当年来十堰参加三线建设的102人施工建设的。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