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国庆假期天气出炉!前三天晴好,后四天大风+降雨+降温

时间:2019-09-30 09:0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秋高气爽,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在户外草地上做游戏。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罗毅 报道:自9月下旬以来,我市开启“晴天”模式,秋高气爽的好天气接管十堰,全市阳光明媚,气温适宜。国庆假期,晴好天气还将一直“霸屏”吗?29日,我市十一假期天气预报出炉,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假期前几天我市以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后期有一次大风、降温、降雨天气过程。

节前“秋高气爽”

进入9月下旬后,晴好天气掌控十堰,全市阳光明媚,气温也是缓慢走高。自21日开始,全市的最高气温开启缓慢爬升的态势,最高气温迈过了30℃。相比夏天,尽管气温只有30℃,但市民依旧感觉到中午时分有些炎热。29日,我市依然维持着晴好的天气,全市的最高气温出现在竹山,为33.6℃。十堰城区的最高气温为31.9℃,中午有些热,而早晚的气温不高,又有点凉。

人们喜欢用“秋高气爽”来形容此时的天气,“爽”是指的什么?气象专家介绍,人们在秋天觉得“爽”,是因为在这个时节,阳光清透,天空更加蔚蓝,冷空气不仅吹走了大气中的尘埃杂质微粒,还降低了空气湿度,使得大气透明度提高,因此天空看起来更加澄澈。此外,秋天太阳辐射和大气环流形势进入季节性调整,冷空气日趋活跃,副热带高压向南撤退,大陆高压接管后抑制了降水,使得天空晴朗无云。另外,秋天地面接收太阳辐射显著减少,气温也刚好降到人体舒适区间,尽管中午有时会出汗,但清凉的风一吹,汗液很快就蒸发掉,不会有闷热黏腻的感觉。

节日期间先晴后雨

9月的最后一天,晴好天气依旧。全市以晴到多云为主,最高气温33℃左右,最低气温18℃左右,早晚凉中午有点热,昼夜温差有点大。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国庆假日前期,我市以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中后期冷空气造访,全市有一次大风、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冷空气过境时会带来6—8级的阵风,平均气温下降10℃左右。由于这轮冷空气的势力有些强,提醒市民要注意防御降温和大风。

具体预报为,10月1日,我市为多云局部有阵雨天气,最高气温在29℃左右,最低气温在18℃左右,和前一天相比,气温略有下降。10月2日、3日,我市为晴转多云的天气,最高气温在32℃左右,最低气温在19℃左右。10月4日,冷空气开始侵入,我市为阴天有小雨天气,气温下降,最高气温在26℃左右,最低气温在20℃左右。10月5日、6日,随着冷空气活动加强,我市有中到大雨,气温明显下降,最高气温在14℃左右,最低气温在10℃左右。10月7日,全市为阴天有小到中雨天气,最低气温在8℃左右,最高气温在12℃左右。

后期降温明显有寒意

国庆假期前三天天气晴好,温度适宜,特别适合市民出门游玩。需要提醒市民,早晚依旧有点凉,中午还是有点热,出门最好穿件外套。另外,由于天气晴好空气干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提醒市民出门游玩时一定要注意野外用火安全。

而假期的中后期,受强冷空气的影响,我市迎来降水,会导致地面湿滑,能见度低,同时风力也大,提醒市民要注意防范。特别要注意的是,假期的中后期我市降温很明显,2日3日的最高气温在32℃左右,而到了7日则降到12℃左右,降幅很大。此外,最低气温也下降明显,特别是7日,全市的最低气温会降到个位数,带来寒冷的味道,提醒老人和小孩添加衣服。

另外,此轮强冷空气带来的降水也比较强,持续的阴雨天气还会带来山体滑坡、塌方,提醒相关部门要注意防范。加之此前汉江上游降水多,河流水位高,提醒相关部门要注意汉江雨情,留意河流水位变化情况。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