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买电动车时商家承诺可以上牌 交管告知 只能上摩托车牌

时间:2019-09-27 09:5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徐先生购买的电动车。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季栋

购买电动车时,商家承诺可以上牌,去交管部门上牌时,却被告知车辆不符合电动车新标准,只能上摩托车牌。昨日,家住上海路的市民徐先生向本报新闻热线8110110反映了此事。

市民:

买电动车时商家承诺可上牌

上牌时交管部门告知不符合规定

今年6月,市民徐先生在十堰老街转盘附近一家绿源电动车专卖店花4000余元钱买了一辆电动车。当时,他想到近期国家多部门联合印发了电动车新标准,多次询问商家自己买的这辆电动车是否可以上牌。

“老板黄先生说他们的电动车都有3C认证和大合格证,可以上牌。”徐先生说,看到老板拿出的相关车辆证书后,他便打消了心中的顾虑。

昨日是十堰电动车上牌首日,徐先生兴冲冲地到市公安交管局四大队上牌,工作人员却告诉他,他的车属于轻便摩托车,无法上电动车牌照,需要考摩托车驾驶证,上摩托车牌照。

随后,徐先生找到卖家,“卖家以‘电动摩托车上什么样的牌是交管部门的事,与我们无关’之类的话推诿。”徐先生说,商家的答复让他十分气愤。

交管部门:

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才可上电动车牌照

昨日11时许,记者见到了徐先生和他的电动车。

十堰出台的新标准规定,电动车需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kg、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V、电机额定功率不超过400W、最高车速不超过25km/h等。从徐先生提供的合格证上看到,其车辆各项指标均超出国家规定的电动车新标准。

同时,十堰相关要求还规定,对于2019年4月15日前购置、不符合新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车辆所有人或其代理人可持电动自行车登记申请表等相关证明,申请办理有效期限为3年的临时通行号牌,而徐先生的电动车是在4月15日后购买,不在此列,因此无法办理临时电动车号牌。

记者采访了十堰公安交管部门,对方表示,徐先生的车只能上摩托车号牌,上牌后将按照机动车管理办法统一管理。

卖家:

不知道电动车上什么牌照,一切以交管部门要求为准

对此,徐先生很无奈,并表示,他购买这辆电动车是因为卖家告诉他能上电动车牌照,如果知道不能上电动车牌照,他决不会买。

随后,记者与绿源电动车老板黄先生取得联系,他告诉记者,徐先生买车时仅询问了电动车是否能上牌照,并没有询问究竟能上哪种牌照,况且他也不清楚徐先生购买的电动车是上摩托车牌照还是电动车牌照,一切以交管部门要求为准。

对黄先生的说法,徐先生并不认同,他说:“买车时,商家一直说可以上牌,但没说可以上什么牌。商家卖的是电动车,而不是摩托车,我肯定以为是电动车牌照,并且我认为卖家有义务在买车时把上牌照情况给我说清楚。”

徐先生认为绿源电动车专卖店涉嫌虚假宣传。

律师:

消费者购车前尽量问清电动车类型

针对徐先生所说绿源电动车专卖店未向其说清电动车上牌一事,记者咨询了湖北平长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延桢,他告诉记者,消费者购买电动车前,要提早了解新标准电动车的相关要求。其次,购车时,要向商家问清电动车型号、类别,能上哪种牌照等问题,避免出现徐先生所遇到的情况。同时,律师建议徐先生向相关部门反映。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