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昨发首张电动自行车号牌

上牌免费 11月起,无牌电动自行车上路罚款50元

时间:2019-09-27 09:5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女车主李文彬的电动自行车装上“000001”号牌。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杨建波 特约记者 熊伟 陈霞 通讯员 谢子仙 乔会 图/记者 张启国

昨日上午,市民李文彬从湖北省公安交通管理局车管处副处长郭文手中接过“十堰000001”号绿色电动自行车号牌。这是十堰发出的第一张电动自行车号牌。从昨日起,十堰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进入号牌发放阶段。

女车主喜领首张电动自行车号牌

昨日上午,市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启动仪式在市公安交管局四大队举行。从当天开始,十堰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进入牌照发放阶段。

“没想到,我是全市第一个领到电动自行车牌照的,而且还上了000001号。”昨日上午,拿到首张电动自行车号牌后,女车主李文彬满脸喜悦。

李文彬前段时间买了一辆电动自动车,9月初得知电动自动车要上号牌,便一直关注上牌的信息,后来听说9月26日可以到市公安交管局四大队上牌,25日下午她特意赶过去询问上牌事宜。

昨日上午,李文彬早早赶到市公安交管局四大队排队。她排在第一,选到“十堰000001”号牌。欣喜之余,李文彬表示:“电动自行车有了号牌后,我会更加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像机动车驾驶员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在十堰龙信二手车行上班的朱余富,2018年4月份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是不符合新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按照规定只能上临时通行号牌。当日早上7点多,他带着相关手续赶到市公安交管局四大队,拿到“十堰000001”红色临牌。

当天,在城区做电动自行车销售的赵立良选到“十堰000006”号红色临牌。赵立良对这个号牌非常满意,他告诉记者,他是替妻子选的号牌,“上了号牌后,车子就有了身份,也不怕丢了。”

据统计,当天市公安交管局四大队共发放电动自行车号牌51幅。

上牌免费,登记10分钟便可完成

记者现场看到,当车主将车辆骑至市公安交管局四大队后,在大厅窗口向民警出具办牌所需手续后,大约10分钟,便可拿到号牌。

民警介绍,从前天开始,技术开发部门便对系统进行安装和调试。为确保26日当天能够给市民发放号牌,市公安交管局特提前从浙江空运了一部分号牌。

按照《十堰市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申请材料齐全且纳入登记上牌目录的电动自行车,当日完成注册登记,3个工作日内核发号牌和行驶证。“目前采用的是按排号进行号牌发放,等其他大队开始上牌后,将采用“十选一”的方式进行选牌。”市公安交管局四大队大队长陈敬明告诉记者,由于号牌制作被浙江一家公司中标,所以后期号牌的发放可能不会立即登记立即发放,但3个工作日核发号牌和行驶证是底线。

记者了解到,电动自行车上牌是免费的。此次电动自行车上牌从本月5日开始筹备;9月5日至9月25日,完成市一级电动自行车号牌和行驶证政府采购工作;9月26日至10月20日,为集中登记阶段。10月21日以后,各大队登记服务站工作转入常态化,销售符合新国标电动自行车的商行可实行带牌销售。

4月15日以前购买的“超标车”可上临牌

《十堰市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实施方案》规定,今年4月15日后购买的电动自行车,不符合新国标的一律不予发号牌。

车管所教导员贺文勇告诉记者,能够上牌的电动自行车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对于符合国家强制标准、获得产品强制性CCC认证并列入省工业和信息化管理部门编制产品目录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核发全市统一制作的电动自行车号牌和电动自行车行驶证,即绿牌。另一类是2019年4月15日(含)前购买的、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采取过渡期管理,登记发放全市统一制作的电动自行车临时号牌,即红牌,过渡期至2022年4月15日止。过渡期限届满后不得上路行驶。

登记上牌要带齐相关资料

市公安交管局提醒,对于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车辆所有人或其代理人应当自车辆购买之日起30日内,持《电动自行车登记申请表》、电动自行车所有人身份证明、购车发票等来历证明、整车出厂合格证明、代理人的身份证明和委托书等资料,向居住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申请办理登记上牌手续,并现场交验电动自行车。对不符合条件的,向申请人书面说明理由,对申请材料不全的,应当一次性告知需要补充的材料。

对于2019年4月15日前购置、不符合新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车辆所有人或其代理人持《电动自行车登记申请表》、电动自行车所有人身份证明、产品合格证明、电动自行车来历凭证、电动车第三者责任险等相关责任保险,凭证申请办理有效期限为3年的临时通行号牌,并交验车辆。

根据方案规定,鼓励电动车所有人、使用人投保第三者责任保险。目前,人保推出电动自行车第三者责任保险,其一年保费为150元,承保第三方责任最高10万元赔偿。

11月起,无牌电动自行车上路罚款50元

有些市民提出疑问,电动自行车上牌后是不是要考驾驶证?贺文勇告诉记者,按照现行管理办法,电动自行车不属于机动车,不需要驾驶证。

城区能进行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的有市公安交管局一大队、二大队、三大队、四大队(联系方式见下表)。目前,只能在市公安交管局四大队进行办理,其他大队还在调装设备,将陆续在一周内开通此项业务办理。

从11月份开始,市公安交管局将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对于非机动车未依法登记上道路行驶的,将罚款50元;拒绝交罚款的,可以扣留非机动车。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