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年3次问鼎世界冠军 十堰少年陶育畅乒坛写传奇

时间:2019-09-26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乒坛新星陶育畅。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周仑

作为我国的国球,乒乓球运动在我国十分普及,虽然有几亿人在打乒乓球,但能入选国家乒乓球队的却只是凤毛麟角。年仅15岁的十堰乒坛小将陶育畅便是其中一员。他不仅是十堰首位乒乓球国际级赛事冠军,而且是在一年之内3次问鼎世界冠军的湖北第一人。

6岁学打乒乓球,7岁便拿到少年组全市第一

出生于2004年的陶育畅是家中的独生子,父亲认为他需要磨练,于是4岁陶育畅被送进武术班。摸爬滚打中成长起来的陶育畅,比同龄人更顽强。

陶育畅6岁那年。一天,父亲陶策带着他经过市体育中心乒乓球训练馆时,看到有两个同龄的孩子正在挥拍对攻,陶育畅就站那里不肯走了。陶策发现,儿子全神贯注地在观看,陶策看儿子对乒乓球这么感兴趣,当即决定让他也上去打打试试,结果陶育畅竟然轻松将他们击败。

发现孩子在乒乓球运动上独有的天赋,陶策回家一商量,决定让孩子学打球。

“这孩子刚送到我这里时,就比其他孩子打得好。”启蒙教练邓勇至今记得,一个月下来,陶育畅的乒乓球竟然打得比练过半年的孩子还好。于是,邓勇便对他悉心指导。最开始,陶育畅一直喜欢横版打球,直到邓勇教导后,陶育畅才开始练习直板。

经过长时间的训练,陶育畅对乒乓球愈发得心应手。训练没多久,在他7岁时,便拿到了少年组的全市第一。

11岁入选省队 在失败中磨练自己

陶育畅的天赋被省队教练看在眼里,于是向他父母建议尝试走专业道路。“当时他还在教室里上课,是教练拽着他走的。”陶育畅的爸爸笑着回忆。“他喜欢打球,我们自然是支持的。”通过在湖北省乒校的磨练,11岁那年陶育畅正式进入湖北省队,心智与技术也不断成熟。

在省队期间,由于表现突出,陶育畅代表中国队多次参加了青少年公开赛。法国青少年公开赛,陶育畅首次闯入U15组男单决赛。谈起坎坷的晋级之路,陶育畅说:“基本没领先过,都是两局落后往回追。”

在决赛中,陶育畅1比3负于对手获得亚军,“第一次进决赛心态上有一定影响,更多的输在了实力差距。”随后的中国青少年公开赛, 陶育畅面临的挑战再度升级。U15男单决赛对阵日本选手,陶育畅在0比2落后的逆境下,连扳3局逆转。“打到那份上也不是很紧张了,最后能赢更多是靠意志。”随后陶育畅又在半决赛中力克另一位对手,在队友首轮出局的情况下,逆转形势再一次闯入决赛。

陶育畅决赛的对手篠冢大登则是世界知名的U15男乒选手。强劲的对手也让陶育畅在比赛中有些不知所措,“赛前一直看录像研究战术,但自己真上去打了感觉还是有偏差。越到后面越紧张,甚至有点懵。”最终陶育畅0比3草草输掉了比赛。

连拿两个公开赛亚军尽管心里憋屈,但这些比赛经验对他来说也不是坏事。在接下来的训练中,他更是刻苦练球。按省专业队的训练标准,训练一次要接发4盆(2000个)球,有的孩子能打完就不错,可他主动要求接发8盆球。“大冬天,他穿着短裤、背心,打得浑身直冒汗,打累了就往地上一躺,站起身来,还能看见地上有个人形的水印。”陶策说道。

随着训练和各种比赛的接踵而至,陶育畅擅长直板弧线结合快攻的优势也渐渐体现了出来。

全力以赴 15岁进入国家队

经过长时间在省队的磨练,去年9月,国家乒乓球队举行了2004年龄段选拔赛,准备从陶育畅及其他两位直板选手中选拔一人进入国家二队。接到选拔赛通知时,陶育畅对自己的状态很有自信。

进入国家队需要经过严格的选拔,比赛时,原本看到希望的他又紧张了起来,“第一次去国家队感觉很神圣,还是打这么重要的比赛,可以说除了紧张还是紧张。”原来,在选拔赛前,陶育畅只在国家队进行了一天的适应训练。要战胜剩余两位队员,内心压力可想而知。“我那段时间总安慰自己只要打出风格就会占优势,也考虑过逆风,但回想起来,我不是一直从逆风失败中一步步走过来的嘛。”陶育畅自我安慰。

经过两场激烈的比赛,最终陶育畅以全胜的战绩晋升国家二队,“那种感觉说不出来,就觉得一下子舒服了许多 ”当陶育畅把胜利的好消息告诉父母时,他们的反应却出奇的冷静,“没有什么可表扬的,进入国家队也才是开始。”一向要求严格的父亲说:“他一直都梦想进国家队,但是锦标赛没打好让他比较沮丧,通过选拔赛打上来也觉得是正常的。我们心里肯定还是高兴的。”

今年3月,陶育畅正式进入国家队,目前他已经在国家队待了大半年了,他感受着更为紧凑的训练氛围。闲下来时,他会打电话给父亲汇报自己的训练成绩。“现在每天都感觉很幸福,能和国家队的其他成员交流心得,切磋球技,让我感觉很充实。”陶育畅表示,未来,他将努力训练,争取有一天能披上五星国旗,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上。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