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女孩王蕾:“我为总书记和总理当讲解员”

时间:2019-09-25 09:5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王蕾在展厅内练习讲解(图片由本人提供)。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周仑

抚今追昔,展望未来,大国气象,壮美篇章。

9月23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北京展览馆参观了“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此次成就展中,十堰女孩王蕾有幸为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进行讲解。

从全国众多优秀讲解员中脱颖而出

王蕾是一名80后,作为市博物馆的一名讲解员,她是十堰对外展示的一个窗口。每年,不少从外地慕名来十堰的游客都会来到市博物馆,感受十堰的独特魅力。面对游客的问题,王蕾落落大方、耐心作答,流畅准确的语言表达,以及深厚的文化功底,让在场所有人赞叹不已。

工作13年间,王蕾不仅获得无数赞誉,也和不少游客成为朋友。对工作十分认真的她,即便如此,在得知要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做讲解时,王蕾还是感觉压力很大。王蕾告诉记者,此次从最初的选拔开始,她是我市唯一一名参加选拔的讲解员。

今年6月,在得知自己成为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讲解团队中的一员时,王蕾整夜没有睡着。“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十堰建市50年,能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参与选拔,我很紧张,激动之情难以言表。”王蕾说,在湖北省,此次从众多家博物馆中挑选了近20名优秀讲解员参加选拔,层层筛选之后,最终仅有4人入选。

“由国家发改委组织从北京、上海、重庆、四川、江苏、浙江、湖南、湖北等地共遴选出70名优秀讲解人员承担讲解任务。9月23日是开展的第一天,这个展览会举行至年底或明年年初,我会一直在北京展览馆为大家讲解。”王蕾说。

抓紧一切时间背讲解词

作为讲解员,本次讲解的内容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南水北调工程是实现我国南北水资源优化配置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截至2019年6月底,工程已累计调水270多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亿人。”王蕾告诉记者,这段话是整个讲解词中的一部分,所有讲解词近1万字,必须要全部记下来且一字不差。“只有7天时间,记下这么多内容,确实很难。”王蕾说。

接到记下海量讲解词任务后的王蕾,便开始疯狂背稿子。“每天除了吃饭、睡觉、洗澡,其余时间都在各种地方疯狂地背稿子,连续几天做梦都在背稿子。”王蕾表示,她每天早上4点就起床开始背稿子直至深夜。除了背稿子,每天还会不定时接受抽查,她总共被抽查背讲解词26次。能胜任这样一个重大的讲解任务,对于任何人来说,都十分不易,王蕾同样如此。

23日,王蕾上午给李克强总理讲解,下午给习近平总书记讲解。对于王蕾来说,这样的经历让她很难忘。“我不断地告诉自己必须要完全把心沉下来,每天都对自己加油打气。”王蕾说。

王蕾说,能给党和国家领导人讲解,对于她来说,是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李克强总理亲切与她握手并说“谢谢”

在23日上午给李克强总理讲解完后,李克强总理亲切地与王蕾握手,并对她说“谢谢”。“和李克强总理握手,让我觉得总理很平易近人。从讲解中,我能感觉到祖国的强大。”王蕾激动地说。

“筚路蓝缕,铸就辉煌。那一瞬间感觉国家能有现在的强大,与党和国家领导人密不可分。”23日讲解完毕,王蕾走出展厅后,百感交集,泪湿眼眶。不仅是单纯的讲解,王蕾还会从每一句讲解词中了解背后的故事,比如我国的高科技发展、可燃冰的背景等,到最后,这么多的内容不仅不让她觉得枯燥,反而慢慢变得有趣起来。

其实,本次讲解并不是王蕾第一次在北京给党和国家领导人讲解。去年11月,《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京举办,王蕾经过省委宣传部推荐,和省内其他5名同志被选拔到北京做讲解工作。

在她看来,作为讲解员,仅仅完成博物馆展品的讲解工作是远远不够的,要通过文物本身,为观众还原历史,让大家知来处、明去处。“跟这次在京讲解一样,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王蕾表示。

“祖国华诞,参与其中,何其幸运,满心感恩。只有当你有一桶水的时候,才能给大家感兴趣的那一杯水。”王蕾说。

王蕾表示,自己以后的路还很长,但她始终会不忘初心,做好时代的发音者。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