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南水北调、二汽建设等十堰元素亮相新中国70周年大型成就展

时间:2019-09-25 08:32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30多个湖北元素亮相新中国70周年大型成就展—— 图文:盛世神州闪耀荆楚华章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彭小萍

图为:9月24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首次对公众开放。图为观众在三峡工程展台前聆听讲解员讲解。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金秋送爽,阳光和煦。即将迎来新中国七十华诞的京城,处处红旗招展,鲜花怒放,一派喜庆祥和。

9月24日早上8时许,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赶到有着65年历史的北京展览馆大门时,等待进场的观众已排起长龙。

当天,“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首次对公众开放,展览采用编年体形式,从1949年到2019年,带领观众穿越时光隧道,全方位回顾和感知共和国的沧桑巨变。

经过5个多小时的全覆盖参观,记者欣喜地发现,从三峡工程、南水北调、武汉长江大桥到国之重器的神舟飞船、航母、蛟龙号深潜器、大飞机C919的研制……展馆里,文字、图片、视频中直接涉及的湖北元素共有30多项,成为新中国70年这支雄浑交响曲中一个个动人的音符。

一个个“中国第一”闪亮登场

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交付、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世界上首次培育籼型杂交水稻……

此次展览共展示了150个“新中国第一”,湖北元素不时闪耀其间。“快看,三峡工程!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综合效益最广的水利枢纽工程。”在“改革开放”展区,77岁的田传久一把拉住老伴,驻足三峡工程流光溢彩的沙盘模型前,对着气势磅礴的巨幅视频,兴奋地客串起讲解员。“大江截流成功,我在电视上看到这个新闻时,当时还站起来鼓掌了,还记得不?”田传久指着沙盘跟老伴讲解,老伴也跟着兴奋点头。田传久是武汉人,1965年从华中工学院机械系毕业后,到原子能研究所工作。

据测算,三峡工程建起后,不仅发电照亮半个中国,而且使荆江河段的防洪标准由1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为长江中下游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澜环境,多年平均防洪效益达88亿元/年。

在荆江分洪工程展区前,记者注意到,有一张军民奋战在荆江分洪工程建设工地的大幅黑白照片,由湖北日报摄影记者张其军1952年拍摄。

照片中,在宣传员唱歌、喊号子鼓劲下,7000余军民半个身子扎进泥巴中,开展清淤工作,激情飞扬。“这图拍得真好!”北京青年靳俊掏出手机拍下照片。

他告诉记者,他爷爷是荆州人,参加过这个建设,当时,30万建设大军云集荆江,仅75天即建成万里长江上第一个大型水利工程──荆江分洪工程。

此外,还有武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成功分离世界第一株22A型肺炎双球菌;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竣工、二汽建设;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建设、中国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荆门首飞,都有在鄂企事业单位参与;中国自主研发的首款商用大型客机C919,其总设计师吴光辉就是武汉人……

一张张图片展板、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视频资料,让一张张荆楚名片熠熠生辉,创新湖北声名远扬。

湖北群星闪耀英模榜

黄旭华、张富清、吴天祥……展厅七面英模墙,百余名英模上榜,多位湖北英模跃然眼前。“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为中国核潜艇事业隐姓埋名默默奋斗了近半个世纪,直到“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时,他的名字才为人所知。88岁的黄旭华院士,系中国船舶重工集团719所名誉所长、原所长,为核潜艇研制和跨越式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一大早就坐公交车赶来观展的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工程师刘永生说,新中国成立时一穷二白,还遭到西方严密的封锁打压,黄院士身上体现的中国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令人敬仰。

张富清,这位深藏功名60多年的老英雄,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事迹感人肺腑。值得自豪的是,张富清事迹是湖北日报率先报道的。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赞扬他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指示要积极弘扬其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其实,没上榜的湖北精英还有很多,建议恢复高考第一人、刚去世不久的武大查全性院士就是其中一位。“多亏了当年查院士向邓小平的直言进谏,改变了我们一代人的命运。”62岁的北京建筑大学退休女教师李红对记者感慨,她1977年考上新疆八一农学院(现新疆农业大学),当时用的是老师自编打印的教材,大家都有危机感,都争分夺秒地学,要把过去耽误的时间夺回来。

点滴见证荆楚民生幸福

六七十年代的布票、湖北粮票、暂住证,安徽小岗村18个农民摁上血手印的分田单干生死契约,早已成为“文物”。“过去,一家人一年的布票,还不够做一件像样的衣服,有钱都买不到东西,现在到超市要什么有什么。”与共和国同龄的贵州盘江矿务局退休职工陈颖对记者说。

智能手机、小轿车、光纤入户,早已不新鲜;中国农民丰收节展位前,硕大的南瓜、冬瓜、哈密瓜、玉米棒等实物,将今日农民的喜悦,实实在在地传递。

漫步展区,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乐园乡杜家村合作医疗卫生室、红安县的精准扶贫光伏发电、京九铁路全线贯通麻城站点、数十列动车春运期间在武汉蓄势待发等,都从不同侧面显示了民生改善的点滴进步。

在北京市民梁勇看来,新中国70年的历史一再证明,“只要我们国家想干的事,就没有干不成的,因为我们有一个始终把人们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执政党。”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