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第二届诗词大会评委严永金:今年的诗词大会更精彩

时间:2019-09-24 09:5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相关报道:十堰市第二届诗词大会圆满收官

                      十堰市第二届诗词大会昨巅峰对决 超市店长吕亚琴夺冠  

                      十堰市第二届诗词大会各县市区精彩回眸

                      十堰市第二届诗词大会评委陈信国:让越来越多的市民爱上诗词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徐国文 图/记者 张建波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原十堰诗词学会副会长严永金已经是第二次作为十堰市诗词大会的评委出席活动。大会期间,他精彩的点评赢得了现场观众的叫好声和掌声。

参赛选手表现更加优异

在22日举行的总决赛中,严永金分别从选手优异、领导重视、组织严密三个方面点评了十堰市第二届诗词大会的特点。他表示,与去年诗词大会相比,今年的诗词大会参赛选手整体诗词水平更高,参加过央视举办的《中国诗词大会》的选手就有6人。

“在答题阶段,有的题目才刚刚出来,就有参赛选手开始抢答; 在‘飞花令’最后一轮,参赛选手你来我往,整整进行了24轮才决出高下,这充分展现了今年诗词大会参赛选手的整体水平。”严永金说,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十堰市第一届诗词大会的举办,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到诗词的魅力,从而培养了一大批诗词爱好者和参赛者,让今年的诗词大会更加精彩纷呈。

严永金表示,除了高水平的参赛选手外,本届诗词大会得到领导的高度重视,参与单位多、整体规格高,也使得大赛精彩纷呈。尤其是今年主办方将诗词大会的参赛范围扩展到各个学校,让更多的学生和诗词爱好者参与到古诗词的学习中来。

“今年诗词大会的题目难度适中,既确保了比赛的竞争度,也保证了比赛的观赏性。”严永金说,为了保证本届诗词大会顺利举办,活动主办方在活动流程、活动环节、参赛人员、参赛题目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精心安排,总决赛前一天凌晨,主办方还在和他进一步审核参赛题目,正是这种精细化的态度,保证了诗词大会的成功举办,让人们从中看到古诗词的魅力所在。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诗词

在22日的总决赛现场,严永金发现,许多参赛选手都是年轻人,面对年纪比他们大的选手,他们回答问题起来丝毫不慌,反而显得游刃有余,让观众大呼过瘾。为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上了诗词?

“诗词是阐述心灵的文学艺术。”严永金说,中华民族诗词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有着独特的魅力,大致可分为文词之美、音律之美、意境之美、意象之美、真情之美,诗词不仅可以陶冶情操、培养人格,还能提高人们的审美能力、写作能力,增强文化自信。

“同时,诗词文化是开向国学的一扇窗,人们通过学习诗词,掌握一定的诗词文化和技巧后,可向其他文学方面发展,对今后人生发展有着许多好处。许多家长看中诗词文学对孩子各方面潜移默化的作用,越来越重视诗词,因此,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学生参与到学习诗词文化中来。”严永金说。

诗词创作能促进诗词学习

如何学习诗词呢?严永金建议,学习诗词首先要学习中国文学史,把诗歌的发展历史弄明白,这样学起来才更加容易上手。学习时,也不能仅仅局限于诗词本身,要知人论事,不要死记硬背,了解作者是谁,诗词的内容以及时代背景等等内容,只有吃透了诗词本身才能更好地去记忆。

其次,平时生活中要与诗词爱好者多互动交流,询问不明白的地方,取长补短。最后,就是要学习创作诗词,通过创作的方式让自己更加深入地学习诗词,促进自身诗词掌握水平。最重要的一点则还是要持之以恒,给自己定下课程,开展“每日一练”,背一篇古诗词,并全面理解诗词的内容,加强基础知识积累。

严永金还建议,平时在生活中,可以像本届诗词大会冠军吕亚琴、黄海亦母子一样学诗词。学校也可以开展类似活动,加强学生对诗词的学习和理解程度,让诗词文化深入学生心中。

十堰市第二届诗词大会评委陈信国:让越来越多的市民爱上诗词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