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诗词大会]初中女生黄芪从小热爱诗词:喜欢在诗词中 感受古人的喜与悲

时间:2019-09-21 09:5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黄芪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杨天娇

9月7日下午,十堰市第二届诗词大会竹山县分赛区活动在竹山盛世大酒店举行。经过多轮比赛,最终有6名选手入围决赛,黄芪便是其中之一。温文尔雅的她从小热爱古诗词,对诗词有着自己的理解。

受姐姐熏陶 从小热爱诗词

身披汉服、仪态万方,这是记者见到黄芪的第一印象。谈起对诗词的热爱,黄芪表示,她是从小受了姐姐黄静的熏陶。“在姐姐的带动下读诗词、背诗词,久而久之,我也喜欢上了诗词。”黄芪说,她常常会与姐姐讨论诗人的情感,通过诗词,领悟诗人的悲欢离合。“诗词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从诗词中领略人生,感受诗词的内在,是我学习诗词的乐趣。”

姐姐十分支持妹妹学习诗词,常给她买诗词书。“黄芪有一本《诗经》,姐姐又陆续送了她很多书,包括这次参加诗词大会,也是远在武汉的姐姐鼓动她报名参加的。”黄芪的妈妈说道。“姐姐告诉了我很多诗人的故事,每次听着故事,仿佛我自己也活在了古代,很向往那种诗酒与歌的生活。”黄芪表示。

在本次诗词大会海选时,黄芪每天中午放学回到家都会第一时间用手机答题,然后跟家人分享喜悦。“我们原本平时不让孩子玩手机,因为每天中午要答题,就破例给她,答完题后就收回。”黄芪母亲说。

在得知妹妹顺利闯入半决赛后,姐姐奖励了妹妹6本不同的诗词书,激励她以后继续认真学习。“我收到这些书的时候,非常开心。姐姐因为工作忙,没能来参赛,但是我要代表她,同时也代表我们竹山县茂华中学。”黄芪说。

“读史书使人明智,读诗书使人灵秀。学习古诗词不仅能使人灵秀,更重要的是让人脱离庸俗和低级趣味,更加文明和高雅。”黄芪如是说,“一首好诗就是一位良师益友,学习诗词,就是想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净化自己的灵魂。”

最喜欢李清照的词从中学到文采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黄芪告诉记者,她最喜欢的词人就是宋代的女词人李清照,在李清照的《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中,词句所描绘出的美轮美奂的意境,让她读后沉醉其中。

在黄芪看来,不同于李白诗句中名川大山的气势磅礴,李清照的词则是稍显婉约。“在李清照的《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中,她将荷花凋谢描写得特别细致,我每次读都觉得十分凄美。”黄芪告诉记者,李清照自然细腻的文笔、婉约优美的文风、清新精巧的遣词,每次读她的词时,都能感觉到词中景象就在眼前,她也从中学到了很多文采。

这次能参加十堰市第二届诗词大会,黄芪觉得很荣幸。“古代伟大的诗人词人有很多,他们的诗词如浩瀚星辰,我目前只会背几百首诗词,未来的路还有很长。”黄芪说,她多次收看《中国诗词大会》,也想有朝一日去参加央视的比赛。“目前还在积累中,因为相比那些登台的选手,我的水平还差了一些,但是我会继续努力的。”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