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提高认识 加强监管 为水利事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时间:2019-09-20 08:2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徐用文

水利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责任重于泰山。

一、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

安全无处不在、事故随时发生、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任何时候都要绷紧这根弦,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严要求,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治国理政的民生大事,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决策部署,有力推进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水利部有关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日常监管,扎扎实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为水利事业改革发展营造和谐稳定有序的环境。

二、安全生产重在防范,必须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众多的安全事故、血的教训警示我们,安全生产工作千万不能忽视,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以更严格的管理、更有力的举措,进一步全面提升安全管理能力,抓实抓好水利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要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安全责任。成立由我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全年重要议事日程,列为水利工作重中之重来抓,开会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逢会必讲安全生产。

2.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履职能力。一是要加强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水利安监人员的理论水平、思想水平、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提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自觉性,强化水行政主管部门安全监管的业务基础,进而提高监管水平。二是以水利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广泛宣传,加强安全生产典型案例宣讲和警示教育,畅通水利安全问题举报受理渠道,为水利安全管理营造良好氛围。

3.加强制度建设,强化保障体系。一是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各分管领导为分管领域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以切实落实“一岗双责”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党政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二是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与所有在建项目签订安全责任书,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与项目负责科室签订责任书,压实各科室监管责任。三是抓好问责追究,对安全隐患突出、管理问题严重的单位和责任人,要依法依规问责追究;对造成安全生产事故的行为,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处理到位,以确保安全监管工作成效。

4.加强隐患排查,抓好专项治理。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追究、重实效”的总要求,抓好在建水利工程安全生产的专项整治。把安全整治与水利建设秩序整治有机地结合起来,真抓实干、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多次亲自带队深入在建项目工地开展安全大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及时下达整改通知,督促企业立即进行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建立问题台账,做到计划、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安全生产亦非一日之功。“安全生产月”只有1个月,但安全生产工作绝非只有1个月。安全生产必须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水平,才能真正为水利事业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