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诗词大会]14岁女孩周靖初分赛区折桂 诗词教会她积极乐观面对生活

时间:2019-09-20 10:0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诗词教会了周靖初积极向上、乐观生活。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杨天娇

8月30日下午,十堰市第二届诗词大会武当山特区分赛区活动在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杨家畈小学举行,40余名诗词爱好者角逐进入市级半决赛的名额,经过三轮的比赛,最终有6名选手晋级。值得一提的是,年仅14岁的女孩周靖初在本场比赛中夺得第一。

自幼接触诗词 偏爱传统文化

周靖初是土生土长的武当山人,目前就读于武当山中学初三,年仅14岁的她个头已经超过1.7米。作为00后,她不像同龄的孩子那样喜爱看动画片,而是偏爱古诗词,喜爱传统文化。

“我家里摆放的古诗词书籍有20多本,闲来无事就喜欢翻开看。”19日,周靖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这个14岁的小女孩交谈起来落落大方,提起诗词,似乎有讲不完的话。

周靖初从记事起便开始接触古诗词。“小时候我们专门买了一本《唐诗三百首》,抱在怀里给她读。”周妈妈告诉记者,小时候,她每天忙完家务,一闲下来就会读诗给孩子听,周靖初学会说话后,每天都很认真地听妈妈念古诗词,跟着背诵。

上了中学,周靖初的作业逐渐增多,对诗词的学习出现了懈怠。但值得庆幸的是,她的中学语文老师同样是个诗词爱好者。“上课时,老师总会教我们对对联、唱古诗、玩飞花令。如果母亲算是我诗词道路的启蒙人,那老师就是我的引路人。”周靖初告诉记者。

周末散步,周靖初会和家人边走边接诗句,接到兴头上来一场飞花令。去年,武当山开了一家传统文化体验馆,周靖初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一边学习古琴一边学唱古诗词,忙碌的生活却让她乐在其中。

在李白诗句中找到人生格言

提及让她最崇拜的诗词作者,当属李白、苏轼和李煜。周靖初说:“我喜爱李白,因为在他的诗中我读到了世间的美景,领略了浪漫、梦幻的生活情调;我喜欢苏轼,因为他积极豁达的人生态度,让我明白在困境中应该坚持不懈,应该寻找解决办法而不是放弃;我喜欢李煜,他作为亡国之君,拥有丰富的情感和人生阅历,他对人生有深层次的理解,值得我学习。”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李白《将进酒》中这一名句,是周靖初最爱的诗句,更是她的人生格言。在成长的道路上难免会遇到很多困难,诗词教会了周靖初积极向上、乐观生活,每当遇到难过的事情,她都会选择打开诗词书,寻找快乐。

小小年纪的周靖初不爱打游戏,她告诉记者,别人打游戏的快乐自己在诗词书中同样也能找到。“我看首次解析就好比看游戏规则,我记下每一首古诗就好比游戏里打怪,慢慢地我记下的古诗越来越多,就像游戏一步步升级一样,让我体会到快乐。”

对古诗词的学习,周靖初感到得心应手。“对于看过的古诗词,我好像能够过目不忘,从来不觉得背诗是一件难事。”目前年纪还小的周靖初未来还想继续学习诗词传统文化,对诗词的热爱之心不会改变。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