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刮骨疗伤”提斗志 房县姚坪乡“三剂良方”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时间:2019-09-20 09:1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通讯员 戢德智 许诺君

村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要想强,措施来护航。近年来,房县姚坪乡党委多措并举,从正本清源、绩效考核、建章立制三个方面对点切入,促进软弱涣散党组织脱胎换骨、再现蓬勃生机,切实强化基层党支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决定性作用。

正本清源,不惜“刮骨”之疼

九层之台,始于累土;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姚坪乡为彻底扭转软弱涣散作风、从源头上祛病拔根,一方面刀刃向内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顽疾,另一方面选优配强干部充实村“两委”队伍。

从责任上 “负面警告”,狠杀软弱涣散之风。姚坪乡党委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研究制订《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改方案》,坚决对十大软弱涣散表现从严处罚、从重追责、绝不姑息。近年来,姚坪乡纪委先后对精准扶贫考核排名倒数的3个村党支部进行集体约谈,更换2名不称职村干部,对工作职责履行不力的7名村干部进行诫勉谈话,3名村党支部书记因工作失误给予立案调查、党内严重警告。通过扎实整改,全乡基层干部工作作风明显改进。

从政治上 “开科取士”,选优配强基层力量。对评估确定的软弱涣散党组织,由县领导挂点指导,乡镇主职领导督导整顿,安排2名以上机关干部定点驻村,全面加强领导力量。全乡通过村级后备干部招录考试,选拔出18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充实基层支部力量。三年来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0名,在换届选举中使村干部队伍得到优化调整,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大幅提升,队伍向着年轻化、素质化、能力化稳定过渡。

绩效考核,要见“疗毒”之效

全乡每月定期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调研,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实地观摩,及时了解各支部建设情况,将各级检查反馈、信访矛盾、脱贫成效等重点工作作为衡量支部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并建立问题台账和成效档案。

结合村情实际,姚坪乡党委按照“一村一策”思路,制订各村发展方案,明确支部建设内容,列出问题整改意见,对工作不力、战斗不强、措施不够的党组织及时通报处理;对干事创业积极、工作成效显著的党组织进行集体表彰;对整顿不力、停滞不前的软弱涣散党组织严肃追责,绝不掩丑遮短。

建章立制,营造“蜕变”之势

要重振党支部发展生机,实现党支部长期战力不衰、活力不减,建章立制尤为重要,好的制度才能滋生党支部健康生长的土壤,激发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姚坪乡党委经过充分酝酿讨论,制定下发了村干部管理各项制度,对村干部福利待遇、工作职责、能力要求等进一步明确细化,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杜绝制度外执政用人,同时由乡纪委下发《姚坪乡村干部作风建设“十个严禁”和“十个一律”》,做到对村干部管理“赏罚有度”;乡党委成立软弱涣散支部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对绩效考核落后的村召开专题整顿会,找准问题、提出对策;在基层党组织工作生活制度督查考核中加入软弱涣散整顿工作进展,形成了以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为主要形式的民主决策制度,以勤廉双述、村务公开、民主评议和村“两委”定期向村党员群众报告工作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监督制度。

通过“三剂良方”综合整顿,姚坪乡软弱涣散党组织逐渐实现“蜕变”,各项工作均走上规范化轨道,党群干群关系日益密切,村务政务处理井井有条。今年上半年,姚坪乡共受理各级信访案件18件,与去年同期113件相比下降84%。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