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残联组织收听收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时间:2019-09-19 19:3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见习记者 王堂 通讯员 马红 李智勇 报道:9月19日上午,中国残联、民政部、财政部、国家卫健委等四部委在北京共同召开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就进一步推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出部署。

会议强调,建立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关于“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要求的重大举措。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努力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发扬攻坚克难、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切实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加快制度建设进度、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救助经办服务水平,努力增进残疾儿童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强化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健全监管措施、创新监管方式、提升康复服务质量,切实保障残疾儿童身心安全、康复有效。

会议当天,市残联会同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委等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有关部门,组织市县两级残联系统干部职工、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负责人等在市电信公司收听收看了会议。

会议结束后,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吴善宏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一是市县两级民政、财政、卫健、残联等相关部门要合心合力,共同做好残疾儿童康复工作;二是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要用心用力,在项目设计和服务创新上下功夫;三是各级残联机构要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把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抓好抓实。

据悉,根据相关文件要求,2018年12月12日,我市出台了《十堰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截至今年5月,我市6个县市区全部制定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或实施办法。各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放宽了残疾儿童救助年龄,扩大了残疾儿童救助类别,放开了对患儿家庭条件贫困与非贫困的限制,并适当提高了救助标准。

根据本次会议相关精神,今后,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的条件将进一步放宽,残疾儿童只要有康复需求,符合各类康复救助项目要求,经医院出具病情证明,患儿监护人持户口簿均可到户籍地或居住地残联申请项目救助。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