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辉煌50年影像志】丹江口大坝长高

时间:2019-09-18 09:5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1958年,丹江口大坝建设之前的汉江容貌。

上世纪六十年代,丹江口大坝建设现场。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记者 张建波 统筹整理

“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早在1952年,毛泽东主席就提出了“南水北调”这个伟大构想。

随后,长江水利委员会进行相关勘测规划设计,当时设想,从汉江丹江口向华北引水,设计丹江口大坝蓄水位170米。1958年,中央作出兴建丹江口水利枢纽的决定。

然而,丹江口水利枢纽建设期间,由于国家遭遇3年自然灾害、参与设计的苏联专家撤走等因素,继续实施南水北调,已为当时国力所不能承受,迫不得已,只有修改最初设计,先建一期工程,坝顶高程降为162米,待国力允许时再加高建设。

这一等就是几十年,但中华民族实现南水北调的梦想,一直没有中断。1978年、1992年、1996年等多次全国党代会、人代会,都提出实施南水北调工程。

2005年9月26日,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正式启动。

2000年,中央决定分东、中、西三路实施南水北调。2001年,中国向世界正式公布兴建酝酿达50年之久的南水北调工程。2004年11月中旬,国务院通过了国家发改委上报的丹江口加坝蓄水位170米可行性研究报告。2005年9月,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开工。

2007年7月8日,首个坝段加高至176.6米最终高程。

经过建设者历时8年的奋力拼搏和科学施工,2013年,加高工程全面完工,当年8月29日通过蓄水验收,大坝由原来的162米加高至176.6米,蓄水位由原来的157米增加至170米。

2006年10月1日,由于要赶工期,承担大坝加高建设任务的中国水电三局两对新婚夫妇在坝顶工地举行集体婚礼。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中华民族的调水梦变为现实。河南、河北、北京、天津等地的人民群众开始饮用来自汉江的优质甘甜的清水,这项世界级的调水工程,汇聚了数十万建设者的汗水,凝结了几十万库区移民的无私奉献。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