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纪实:让威严与温情并存愿阳光照进孩子心中

时间:2019-09-18 09:0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检察官进课堂讲法,在我市已成常态化。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记者 何利 特约记者 高先虎 报道:2016年来,十堰市检察机关从事未成年人案件工作干警86人次参加国家省市级的“未检”业务培训;全市15名未成年人检察干警、9个未成年人检察团队先后受到省市表彰。6起案件分别获评“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全省十大精品案件”、“全省十大优秀案件”、“全省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优秀案例”。房县、张湾、茅箭分别获批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大数据临界预防和权益保护”、“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3个创新项目。

目前,十堰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已走上了 “队伍专业化、办案规范化、帮教精准化、维权全面化、管理精细化”的发展之路。他们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的罪犯,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依法惩戒并精准帮扶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综合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发力品牌建设,用法律守护“阳光未来”

“更好地履行未成年人检察职能,全方位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十堰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余书金说。

近年来,十堰市检察院提出“阳光未来”未成年人检察品牌建设目标,全市未成年人检察“阳光未来”专业化一体化推进,实施创新驱动、精细管理、统筹推进、分类指导、“一院一品”发展战略。

目前,十堰两级检察机关均已建立了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工作室,为涉及未成年人案件开展讯问、询问、心理测评和疏导、帮扶教育提供专门场所。

全市未成年人检察“捕、诉、监、防、护”一体化工作模式全面落地,未成年人检察受案范围予以明确,法律文书文号统一单列,办案流程规范运行,特殊制度探索创新,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办案特色日益凸显。

社会化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鲜明特征。十堰市检察机关建立的“一个平台(检察服务社会互联平台)、两种体系(司法协作体系、社会化帮教维权预防体系)、三类基地(心理矫护基地、社会观护基地、法治教育基地)、四项机制(多元转介机制、跨部门跨区域协作机制、多渠道救助保障机制、地方领导支持各种机制)”,已经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目前,茅箭区检察院作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社会化支持体系建设示范院,建成了集办案、救助、教育多元一体的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为辖区的未成年人开辟了一块“法治幸福家园”。张湾区检察院作为省级未成年人检察社会化支持体系试点单位,积极开拓、培育、孵化专业化社会力量,助力挽救“折翼天使”。

绝不手软,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检察官阿姨,我在职高机械班上学,还当上了小组长,谢谢您!”这是远在深圳市的被害人小雪(化名)给检察官发来的短信。

家住郧阳区一乡镇的小雪因遭遇性侵,涉案男子由检察机关从严从快提起公诉被判处无期徒刑。

在此案中,十堰市检察院函告湖北省检察院,经协调跨鄂粤两省6个检察院共同携手为小雪解决异地就学、心理疏导、司法救助、低保救助等问题。

2018年,该案入选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十大典型案例”,被评为“全省十大精品案件”。

近年来,十堰检察机关严厉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专项活动在全市持续开展,联合公安机关完善了办理性侵案件及时通报、提前介入、引导取证、心理干预等办案和救助同步进行的一站式工作机制。

竹山县龚某某猥亵继女案,是十堰市首例监护权撤销案件。检察机关严惩犯罪,用足救助政策,为被害女孩争取到每月1000元的孤儿补助并监督发放,延伸关爱被告人的10岁儿子和弱势老人,为他们申请低保救助。

2016年以来,十堰检察机关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未成年被害人321人,为23名未成年被害人争取司法救助32.5万元,为37名未成年被害人申请法律援助,为100余人开展专业心理疏导。

精准帮教,3年挽救300多名涉罪未成年人

依法惩戒并精准帮教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是检察机关的一项重点工作。

对涉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法律援助、社会调查、法定代理人或合适成年人到场、刑事和解、附条件不起诉、被害人救助、犯罪记录封存等具体的特殊制度法定化。

张湾区的16岁钟某某通宵上网,误入歧途,然而检察官发现他行为离经叛道,本质却单纯可教。检察官深入沟通,协调钟某某的父子关系,隔离其不良朋友圈,送去专门的观护基地开展隔离教育、行为训练,跟踪书信帮教,唤回了一个阳光上进的少年。

郧阳区的中学生徐某、常某、许某合伙盗窃两辆摩托车,价值共计4800元,检察官开展社会调查,多次组织当事人释法说理,促成刑事和解,附条件不起诉后,组建考察帮教小组,精准帮教,后来两人分别考取西安和武汉的大学。

郧西县高三学生肖某、李某和王某相约打架,触犯刑律,检察官积极促成刑事和解并予以训诫,为李某心理疏导和认知引导,了解到李某喜爱体育、孝敬父母、学习尚可,附条件不起诉期间,并与老师、父母一同帮教。2018年8月,李某如愿考入厦门一所大学。

竹溪县检察官为被附条件不起诉人吴某量身定制了“厨艺学习”的特色帮教计划,吴某坚持写“成功日记”,通过厨艺学习,成为一名合格的厨师。

3年来,经检察机关介入并精准帮教,我市共有344名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41人重返校园,12名罪错学生考上大学。

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负责人刘朗霞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最具人文情怀的工作,挽救和保护未成年人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最好的注脚,也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永恒的价值追求。

深化预防,从源头上减少涉及未成年人犯罪

十堰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学武说:“我们要全方位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努力提供广大未成年人、家长、学校迫切需要的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产品。”

近年来,十堰“阳光未来”宣讲团走进中小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全市627所学校近40万名中小学生接受法治教育。

2018年12月以来,我市两级检察机关又建立了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兼任“法治副校长”的长效机制,106名检察领导干部和资深检察官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

此外,对“问题孩子”的“临界预防”也得到检察机关的高度重视。十堰未成年人检察探索分级保护处分制度,建档跟踪、训诫教育、转介帮扶,成功挽救36名孩子。

房县检察院实行大数据分级保护创新实践,将全县流浪困境儿童、行政处罚儿童、行为够罪但年龄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儿童等高危儿童,和全县在校学生纳入大数据,实行分级登记、预警监控、转介帮教、动态跟踪工作机制,开辟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智慧未成年人检察”新路径。这个做法成功获批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大数据临界预防和权益保护”创新项目。

全市检察机关在民事行政检察方面,加大未成年人监护侵害与缺失的监督力度,将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检察中的社会调查、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机制运用于民事案件;以校内外食品卫生安全、校园周边环境保护等为重点,督促负有未成年人保护职责的行政单位依法履职;办理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加大羁押必要性审查力度,加大出入所帮教力度,加强与社区矫正部门个性化帮教改造的沟通交流,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愿阳光照在孩子们的脸上,温暖留在他们的心中。”这句话,是我市所有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干警共同的心声。多年来,他们努力让法律的威严与温情并举,播撒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道路上的那一缕缕阳光。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