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座位有序 盛饭有序 夹菜有序 “长幼有序”让这个家庭和和美美

时间:2019-09-18 08:2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记者 罗毅 通讯员 贺富虎 报道:今年中秋期间,人民广场社区开展“我的家风家训”故事征集活动,辖区居民刘苗家庭的家训“长幼有序”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刘苗说,“长幼有序”这四个字的诠释,可以从饭桌说起。在刘苗家,吃饭时,每个人在饭桌上的位置是固定的,这就是“座位有序”。刘苗家的饭桌是四四方方的八仙桌,爷爷奶奶的位置坐北朝南,她和弟弟坐在爷爷奶奶对面,爸爸妈妈则坐在两边。每天到了饭点,弟弟会把六张椅子放好,再给爷爷奶奶的两张椅子放上软软的坐垫。“小时候,我非得坐在朝南软软的座位上,被父亲斥责过。长大后我就知道了,朝南的位置为首座,只有家里的长辈、年龄最大的人才能坐。”

刘苗家盛饭也有序。“从小我就看着父亲给爷爷奶奶盛饭,等我长大一些,就开始主动给爷爷奶奶盛饭,然后给爸爸妈妈盛饭,最后自己盛饭。后来弟弟长大了,盛饭的任务就交给他了。”

另外,刘苗家夹菜也有顺序。“长辈不动筷子,小孩子不要嚷着吃饭,这是母亲教我的。只有优秀的家风,才会塑造充满正能量的家人;只有优秀的家风,才能营造出和谐的社会。”刘苗说,“长幼有序”令她的家庭和和美美,会一直在家族中传承下去。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