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麻家渡镇:坚持五个结合 全面提升脱贫质效

时间:2019-09-12 15:3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王建报道:为扎实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竹山县麻家渡镇在全镇21个村组建21个工作专班,逐户、逐人、逐项上门开展核查。核查过程中,坚持“五个结合”,全面提升脱贫质效。

与各级问题整改相结合,确保整改无死角。将此次脱贫人口回头看与中央、国家、省市县及“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整改相结合。“老乡,您上次反映患有慢性病、没有办慢病卡的问题解决了吗?”入户核查专班随身携带各级反馈问题清单,每入一户,都会详细询问之前反映的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满不满意。对没有整改到位、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再次登记、重新整改,直至群众满意为止,确保各级反馈问题整改无死角。

与扶贫产业对接相结合,确保户户有支撑。为夯实贫困群众脱贫基础,摸清贫困户脱贫路径,此次将扶贫产业对接作为重要入户内容。“老乡,您家有几亩茶园?一年能增收多少?”核查专班每入一户,都会摸清该户的扶贫产业状况,搞好扶贫产业对接。对确属无产业和产业薄弱户登记造册,并借助光伏、食用菌等扶贫产业补齐产业短板,确保户户有支撑。

与关爱困难群体相结合,确保关爱无遗漏。根据前期摸排,各村均存在“卫生环境差、生活质量差、自理能力差”的“三差”困难群众,是影响脱贫质效的短板。此次借助脱贫人口回头看入户契机,重点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进一步明确包保干部和监管责任人,每两个周至少上门走访一次,帮助改善环境卫生、提高生活质量、解决实际困难,补齐短板中的短板,提升脱贫质效。

与扶贫政策宣讲相结合,确保政策人人晓。贫困群众能否用足用活各类扶贫政策,关键在于对政策的知晓率。麻家渡镇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就高度重视扶贫政策宣传,广泛召开群众会、小组会、院子会以及各种进村入户的机会,加强扶贫政策宣传,并积极引导、协助贫困群众争取各项扶贫政策,确保该享受、能享受到的扶贫政策享受到位。

与矛盾诉求化解相结合,确保关系大融洽。该镇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人民的满意度衡量工作成效。将此次脱贫人口回头看作为化解群众矛盾诉求、提升群众满意度、融洽干群关系的又一重要契机,认真倾听群众矛盾诉求,对能够即时解决的合理诉求,交办给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即时解决,不能即时解决的,解释到位,后期加强跟踪反馈,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干部扎实的工作作风,得到群众的认可,干群关系得到进一步融洽。

该镇通过“五个结合”,实现了问题整改无死角、扶贫产业全覆盖、困难群众无遗漏、扶贫政策人人晓、干群关系大融洽,脱贫质效得到全面提升。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